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般學佛,犯的毛病在哪裡?


時間:2016/10/21 作者:妙音居士

無論是大乘法,無論是小乘法,你修學一定功夫得力,這一句就是這個意思。功夫得力,你心清淨,這一點諸位必須要明了通達。所有一切佛法,佛法裡面的宗派行門,在功夫上說,雖然名詞術語不相同,其實一樁事情。宗門裡面講得定、開悟,或者是講觀照、照住、照見,我們淨土宗裡面講功夫成片、一心不亂,教下裡面常講止觀,名相不同,都是一樁事情,總不離覺正淨。覺正淨三個字,一即是三,三即是一,此地用清淨。所以,無論修學什麼功夫,功夫得力都得清淨心,清淨心現前,業障就消除。大家要消業障,怎樣業障才能消除?心清淨業障就消除。業障是什麼?妄想分別執著是業障,這個要懂。消業障就是把妄想分別執著打掉,清淨心現前。

『摧伏於魔軍』,所有什麼外面誘惑的,你都不會動心了。五欲六塵的誘惑,花花世界的誘惑,你完全不動心,這就是降伏魔軍。『勤修忍辱行』,不動心是忍辱的功夫,你能夠忍受,忍後你就得定。你看六波羅蜜,忍辱、精進、禪定,忍辱是禪定的前方便,你不能忍,你決定不能精進。精,大家都知道,精是純、精純,純而不雜,這樣的進步才叫精進。我們一般學佛,犯的毛病犯在哪裡?你們不是不用功,不是不努力,非常可惜的是雜進。什麼都想學,什麼都想懂得,樣樣都想通達,所以是雜進、亂進,你不能成就。別說是佛法,以世法而論,譬如世間念書,你們念大學,大學裡面有很多科系。如果你考進大學,每一個科系的課程你都去聽、你都去學,如果這個大學有一百個科系,一個科系學四年,你四百年都畢不了業。你很用功,但是你是雜進,你不是精進。如果有個人懂得精進,我在裡頭選一個科目、一個科系,其他的科系我都不學,我專學這個科系,四年畢業了。

你們要懂這個道理,佛所說的一切經,不是叫你一個人學的。佛所說的一切經,就跟學校里開的無量無邊的課程,不是都教你的,你在裡面選擇一門你喜歡的,選擇好之後一門深入。所以我奉勸諸位同修,你們如果說以《無量壽經》,選擇這部經,這部經你天天讀它,常常講它,十年之後,你是全世界《無量壽經》專家,你就是阿彌陀佛。全世界想聽《無量壽經》,一定要請你這位阿彌陀佛,活阿彌陀佛,你真的是活佛。你要用十年功夫學一部《普門品》,你是活觀音菩薩。精進,忍辱才能精進,你要能忍得過,其他的我都不要,我就學一樣,頭一個你要能忍,然後才能達到精進,精進才能成就定慧;慧一開,那是無所不通達,這是佛祖教給我的秘訣。你要不相信,樣樣都好,樣樣都學,樣樣通樣樣松,到最後是一無所成,你說多可惜。今天這個科技時代都講求專精,社會上尊重的是專家,而不是尊重通家,尊重專家。我們學佛也一樣,專家!專一部經,專家,專一個行門,這個要緊。

文恭摘錄自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第十三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