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先生是你的一面鏡子


時間:2016/10/22 作者:懺悔改過

OK,非常好的問題。這是老生常談了,我是七月底在香港向大家匯報的時候曾經談過,這些不順心的人、不順心的事情在我們眼前出現的時候,我們抱著一種什麼態度來看待?首先,我建議你回去把你的先生扶上上座,先踏踏實實三跪九叩首。你看《修華嚴奧旨》,賢首國師說,「唯心識觀,一切魔境自然遠離」。你能感召先生在你面前有這種表現,病不在外,病是你,阿賴耶識里沒這個種子,你看不到這種景象。唯心識觀,什麼意思?心現識變的。一切魔境自然遠離,你先生這是魔吧?抽菸、賭馬、打遊戲機。誰的病?你先生是大夫,來給您看病來了,你不僅不感恩,你還罵這大夫。咱們學佛的人得懂這道理,心現識變。先生到這來考你的,給你出個考卷,你能不能把我克服,你能不能讓我改變?至誠則感通,對不對?先生感不到你的真心,不能被你所感化,「皆己之德未修,感未至也」。《了凡四訓》上說,外面不能變化、不能轉變,都是自己的德性沒修到那分上,感化沒到家;換句話說,至誠則感通,你不夠至誠。為什麼?您看看您這篇文章,通篇都是對立、不滿、鄙視,對吧?就這能跟人溝通嗎?人家是大夫,你還缺這門課,你現在不夠誠,你有自私自利,擋住你的菩提道,你深深的陷在我執跟自私自利當中,先生在你面前演出了這一齣戲。

節選自胡小林學佛答問胡小林老師主講(第三集)2010/10/2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