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使比丘解說佛教要旨的最短偈語


時間:2016/10/23 作者:楊寧

「諸法因緣生,如來說是因;諸法因緣滅,是大沙門說。」

現在讓我嘗試來講解一小段經典給大家聽,這只是一般普通的佛法;相信各位也曾經聽說過,但卻是本題的另一要點,而且也被公認為佛教的中心思想。阿說示比丘這段巴利經文可讓我們思考,舍利弗問阿說示比丘:「可否用最精簡的話來解說佛教的精華?」阿說示比丘說:「諸法因緣生,如來說是因,諸法因緣滅,是大沙門說」。說明法的緣起及法的緣滅,就是現象的生滅,一切事物從因而生,世尊宣說:「一切事物均有其『起因』,要熄滅一切事物便得熄滅起因」。每個國家的佛教徒,都同意這即是佛教的要旨。佛陀入滅後,阿育王因為對佛法堅信不疑,將這段經文刻在石碑上,雖然只是短短的偈語,卻是強有力而又神聖的座右銘。

按照這法則推論,佛教的心要說明了「萬物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消失而滅」。也只是讓我們知道「什麼是什麼」。同時在指示我們:不要認為我所看到的所有現象都有一個永恆的「自我」。其實沒有什麼是永恆的,只有在因緣和合的條件下才生起,並不斷地增長,主因的消失即是現象的消失。這個主因,可解說為能造作或組合的力量,也可以稱它為助緣,但它又可成為另一個果的主因。因此眼前的現象或世間的一切現象,都是因緣和合的成果,它是沒有自我、不自在的,只是在不間斷、無止境的流轉中的其中一種現象。所以,佛教是告訴我們,一切事物都是沒有自我的,它必須要隨因緣的力量而改變,所以是不自在的。因此,它本身具備了苦。若不要有苦,就得停止或熄滅苦因,當不再有因緣的組合,苦就滅了。這個是主題,較深入向各位講解「什麼是什麼」,只有智慧的人才懂得,對我們這些只有一般知識水準的人來說,的確難以理解。這些因緣法,正是佛教的精神要點。以上一切解說,都是在告訴我們:萬物是虛幻、假有的,它只是因緣和合而成的,我們不應該執迷,直到讓心從喜歡或討厭中解脫出來,就再好不過了。當心識真正能從喜歡或討厭中解脫出來,這就是脫離了因力(主因的力量),也就是熄滅了主因。如此,就不再為喜歡或討厭而苦了。從這個主題可以看到佛教的中心法則,說明「什麼是什麼」,普通人是不曾聽過這種不僅正確,而且直接深入探討的話題。

另一方面,我想要引導各位細心觀察,更加理解佛陀出家的目的,世尊從充滿欲樂享受的皇宮中離開,毅然出家,他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佛經明顯地指出:請各位仔細聽著,佛陀是為了尋找「真理是什麼」而出家。「什麼是什麼」就是無上真理。尤其是「苦是什麼」?「苦因是什麼」?「不苦是什麼」?「進入不苦的方法是什麼」?這就是佛陀出家的動機、志願與原因。太子出家就是要來追尋無上的「真理是什麼」,最後終於圓滿、究竟地明了什麼是什麼」。也就是無上的智慧,即是佛教的本質。

【作者簡介】佛使比丘(1906年-1993年),現代上座部佛教長老,泰國著名佛教僧侶。法號「因陀般若」,意思是「大智慧」。因為發願成為佛陀的侍者,而更名為佛使。創建「解脫自在園」禪坐中心。

——本文摘自佛使比丘文集《 Handbook for Mankind (人類手冊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