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學佛人為什麼要少說話?


時間:2016/10/23 作者:明華居士

我們平時少點說話,對於我們學佛修行也是很重要的。為什麼要少說話呢?

大家在平時和人交往過程中發現,經常為了體現自己的好客之道,待客之道,絞盡腦汁、挖空心思,為了討論話題,或為了延續談話,這樣憑空讓我們心理起雜念,這些都與我們平時說學佛要保持心地清淨是有違背的,我遇到一些高僧大德,平時和他們交往,他們話很少,相互間的談話,外人看來是冷場的,只是在談起修行時,才會不厭其煩地教導我們,談凡塵俗世之事,談論他人的時候,他們幾乎是沉默不語。

除了為了保持我們心清淨心外,其實平時少點說話,對於善護我們的口業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知道,平時幾個親朋好友一起聊天,有時聊著聊著,就說到了別人,然後一幫人就會大肆說人家是非了,不知不覺中造了口業,然後還不知道,平時回憶起來,還覺得上次和某某一起聊天真有意思,印象深刻;還有大家注意到沒有,很多最後吵架、打架,甚至一些犯罪行為,都是因為口角引起的。大家剛開始,談話還很規矩,似乎是在朋友交心,但漸漸地大家的觀點不相同了,相互間就會指責起來,然後相互間越說越氣,最後控制不了自己,以拳頭說話。所以話多並不是好的事情,一些很好的朋友,說著說著就成了仇人,我還聽說過一對十多年非常恩愛的夫妻,雙方大學期間認識,一直關係非常好,相敬如賓,但因為雙方一句話不對,結果離婚收場,十幾年的夫妻因為一句話就結束了。

一些大德告誡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我們這個嘴巴是最容易造惡業的,如因為口欲,要吃山珍海味,雞鴨魚肉,造殺業;因為話多,經常說人是非,從而造口業,但這個嘴巴我們是可以好好利用起來的,如多多說讚美別人的話,多用來念佛誦經,這些都是功德善事,這些都是對於我們學佛修行是有幫助的,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