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南懷瑾:溺愛是害,要讓孩子知道人生的困苦艱難


時間:2016/10/23 作者:清心

近半個世紀以來的中國思想,並不需要過分急於全盤西化或半西化。事實上,一般的思想大體都已洋化。單從教育方面來講,無論是親職教育或學校教育,乃至社會人心的觀念,都以西方文化教育思想中「愛」的教育為重心。儘管有人做調和論者,獨如運用八卦的「納甲」方式,解釋「愛」與孔子所說的「仁」是同樣的意義。但言「仁」者自論其「仁」,主張「愛」者還自講其「愛」。「上帝愛世人」和「我愛你」、「父母愛子女」、「師長愛學生」,一片模糊,統統進入混淆不清、「一以貫之」的籠統觀念。……因此而產生新式親職教育,一味地變成「溺愛」和「亂愛」為能事。這是作為現代中國家庭主體的父母們,必須重新檢討的地方。

子曰:愛之,能勿勞乎?忠焉,能勿誨乎?

這句話有關於教育,也有關於個人修養。真愛一個人,如愛自己的孩子,不能溺愛,太寵愛了就害了他。要使他勞,這個勞並不一定使他去勞動,要使他知道人生的困苦艱難。前天一位富有的朋友,他有個孩子很好,很乖,他說預備將孩子送到南部一家工廠做工,我非常贊成。在我們看來,像他這樣的家庭,無論怎樣好的教育,生活環境是太舒服了,弄不好會害了這孩子的一生。教育和《孫子兵法》一樣,「置之死地而後生」,硬要想辦法使他受苦,使他知道困苦艱難。以這種道理,就能理解「愛之,能勿勞乎」這句話,也可以理解人生。

我的經驗告訴你們,對孩子們不要這樣溺愛,舉一個小的例子給你們聽。中國商業發展到今天,在歷史上有名的大商人,一個是晉商,山西的票號很有名,第二個是安徽的徽商,揚州是安徽徽商的天下。從古代到現在,徽商對文化、工商業發展的貢獻,可說是第一位。你們沒有研究,也沒有看過這類書籍,中國有十大商幫。講到做生意,徽商是第一,晉商第二,寧波是近代的,江南有龍游商幫,廣東有廣東商幫等,這十大商幫大大影響中國的經濟。……安徽朋友告訴我,安徽人很辛苦啊,對自己出身很威慨。你們注意聽,重點在這裡——「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二三歲,往外一丟」,古代的孩子是這樣,父母對孩子用心培養,忍心把十二、三歲的孩子送出來當學徒,絕沒有像我們現在父母對孩子這樣溺愛。我們當年也是這樣。像我十九歲離開家,十年後抗戰勝利才短期回家,以後再沒有回去過啊!也沒有靠兄弟父母朋友的幫忙,都是自己站起來的。一個孩子要自立,只要希望他有一口飯吃,不要做壞事,出來做什麼事業是他的本事與命運。……

我也是十八九歲自己混出來的,我不是偉人,你看那些偉人們都是自己站起來的,沒有什麼教育,都是自學出來的。我再一次跟你們講,不要只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現在講愛的教育,中國古文有一句話,「恩里生害」,父母對兒女的愛是恩情,可是「恩里生害」,愛孩子愛得太多了,反過來是害他不能自立了,站不起來了。

一切都是相對的,互相生克。如姜太公流傳下來的道家經典《陰符經》裡面說「恩生於害」這句話,舉例來說,像父親打兒子,兒子挨打很痛,這是「害」,但目的在把孩子教育成人,這就是「恩生於害」。領導人對部下亦是如此。這句話的意義很深。中國鄉下人有句老話,送人一斗米是恩人,送人一擔米是仇人。幫朋友的忙,正在他困難中救濟一下,他永遠感激,但幫助太多了,他永不滿足。往往對好朋友,自己付出了很大的恩惠,而結果反對自己的,正是那些得過你的恩惠的人,所以做領導的人,對這點特別要注意。一個人的失敗,往往失敗在最信任、最親近的人身上。歷史上這種例子很多。……恩與害,往往互為因果的關係,所以「恩生於害」這句話很重要。而它的原理,亦即來自生克的法則,生人者也克人,恩與害,兩個對立相存,沒有絕對的一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