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道宣律師:聖境遇文殊


時間:2016/10/24 作者:淨山

唐朝道宣律師,是彭祖的後代,吏部尚書錢申的兒子,他的母親有一天夢到一輪太陽投入自己的腹中,就這樣,便懷孕了,不久即生下道宣律師。律師自幼就和別的小孩不同,生而好禮,正視聽,肅儀容,天性嚴正,真是希有難得。

道宣律師從小就勤誦經書,長大以後,正式拜師求學,只要是有學問有道德的大師學者,無論多遠,他都一定前往參訪求授!於是外通百家諸子之說,內洞佛教戒定慧三學。十七歲正式出家,對於佛教的戒律,更是研究透徹,並能自然而然地持守精嚴,不論在順境或逆境都是一樣。因此他高潔的品格所流露出來的氣質就如蓮花的清香一般;而他的智慧型之光,更如火炬高懸,照徹了整個陽世與幽冥。

他為了保存並發揚佛法,一生著述不斷,尤其精研律藏,把戒律幽深精微的精神意旨全部發掘出來,而使深奧難懂的“七聚”、“五篇”戒本豁然明朗。總之,道宣律師的德行超於三界之外,道業為眾人所共同尊重,因此感動了諸天神祇,自動地護持在他的左右。

根據《纂靈記》一書的記載,道宣律師和文殊菩薩還有一段因緣呢:

道宣律師曾經到山西清涼山境遊方參訪,一天走到五台山之一的中台山,剛好日暮西沉,律師便歇了下來,找了個僻靜的地方敷座打坐,不久入了禪定。這時有一位天界童子來到他的身旁侍立,律師出定後就問他說:“你是什麼人?”

童子答道:“我的名字叫玄暢,乃是天界之人,奉了帝釋天主的命令,來此五台聖境巡視。聽說您來到了五台山,因此特地趕來侍候。”

律師便說:“依據《華嚴經》上的記載,這五台山乃是文殊大士應化的道場,但是現在我只看到一片起伏的丘陵,以及和世間一般的草木,宛如平凡人所居住的地方,那裡有什麼聖人的境界呢?”

童子回答說:“大聖境界,並不是凡夫和二乘之人所能夠明白的,我只是一個凡夫罷了,您則是二乘境地的修行人。如果我們用有思維的分別心來求不可思議的境界,那是絕不可得的,你難道沒聽說過:本來一種法並無兩樣,但是三個人從三種不同的角度去看,就有著各各不同的見解和分別了嗎?要知道隨著各人不同業報而生得的眼睛各不相同,因此所見便自然有別。我實在地跟您說:我現在所看到的這座山,完全是碧綠清澈的琉璃顏色,在諸山的中間,都有寶林間雜其中,發出了煥耀光明,無論白天夜晚這些光芒都在閃鑠相映著,至於問到文殊菩薩究竟駐錫在什麼地方,這就不是我的能力所能得知的了。”

說完這番話後,童子就隱去,再也不出現了。乾封二年冬天,道宣律師在長安西明寺示寂。當時在位的穆宗皇帝特地制贊說道:“代有覺人,為如來使。龍魔歸依,岳神奉侍。聲飛五天,辭驚萬古。金烏西沉,佛日東舉。稽首歸依,肇律宗主。”

來源:《文殊菩薩的故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