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學佛這麼多年,才真正體會到「什麼是我」這句話


時間:2016/10/24 作者:王習訓

1、說「念道之自然」就是持名念佛,也就是禪宗裡面所說的「念實相」。這把念佛法門提升了,提升到跟禪宗平等。禪要求「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淨土念佛也能念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禪宗,我們從惠能大師那裡見到了;淨土,我們有福,我們從海賢法師那裡見到了。把蕅益大師這個說法證實了。

2、「自性本然」就是哲學裡面所講的宇宙萬有的「本體」。所謂「本體」,能生能現,佛法裡面稱為「自性」、稱為「真如」、稱為「實相」。「念道之自然」就是「持名念佛」;「持名念佛」也就是念「實相」。

3、「實相」是什麼?「阿彌陀佛」。這句話是梵文音譯的,「阿彌陀佛」翻成中國意思,「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的名號是「無量光、無量壽」。實際上這個名詞含的是一切無量、無量個無量,用「光」跟「壽」全都包括了。「光」,我們今天講的它表空間;「壽」表時間。一切法都離不開時間、空間,時空裡面的一切法一句名號都念盡了,這叫「念實相」、這叫「念真如」。

4、我們今天說「正」,「正報」;「依」是「依報」。「正報」是我們的生命;「依報」是我們生活環境。小環境是我們住的房子,大環境是我們的宇宙。我們生存的宇宙,宇宙之大,「大而無外」,你找不到邊際;宇宙要說小,「小而無內」,你找不到它的痕跡。這是什麼?這是自性。這就是自性之「自然」,「自然」沒有邊際,「大而無外」,自然「小而無內」。

5、我們學佛這麼多年,這麼多年來才真正體會到這句話。「我」,什麼是「我」?一切眾生是「我」,「我」是一切眾生。一切眾生是「我」,「自、他」是一不是二,都是自性。

自性「作依、作正」、「作法、作報」、「作自、作他」,這十二個字說明宇宙萬法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這裡頭有沒有生滅?沒有。有沒有善惡?沒有。所有一切對立都不存在。對立的是「邊見」,是很粗重的煩惱。

自性本來清淨,哪有煩惱?!惠能大師見性,第一句話就告訴我們「本來清淨」,沒煩惱。換句話說,本來就沒有起心動念、,本來就沒有分別、執著。那些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全是假的,不是真的。你要去求證,要像怎樣求證?像阿難在楞嚴會上「七處征心」。佛叫他找「心」在哪裡?沒有說真心、妄心,無論是真心、妄心,在什麼地方?真心容易,實在講妄心也不難。真心在哪裡?遍法界虛空界。妄心在哪裡?也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法從心想生」就是說這樁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