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學什麼?轉境界


時間:2016/10/24 作者:心源

學佛什麼?轉境界,轉境界就是轉心。要把我們的思想,把我們的念頭轉過來,絕不墮在妄想分別執著裡頭。這個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不是簡單。雖不簡單,一定要做,認真努力去做,怎麼個做法?從前章嘉大師教給我「看破,放下」。看破是明了,放下,在一切法裡頭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妄想難,從分別執著上下手,於一切法先學著不要執著。果然對於世出世間法不執著,不執著就能隨緣,你就超越六道。六道最重要的業因就是執著,執著裡面頭一個,執著這個身是我,這是最嚴重的執著,所以你要看破。身不是我,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我所有的身,這就對。就像穿衣服一樣,這衣服不是我,衣服是我所有,這是我所有的衣服,這個身體是我所有的身體,不是我,這個念頭要轉過來。轉過來之後,修行就簡單,許許多多障礙自自然然就化解,為什麼?身體不是我,我就不會被身體利用。

現在一般人認為身體是我,身體是我,你就被它欺騙,它要貪吃,它要貪玩,它要喜歡這個,它要恨那個,你不就天天在造業嗎?你受它的欺騙,它天天叫你造業,這個痲煩大。你想它不是我,就好像衣服一樣,我穿的衣服一樣,我認識這衣服不是我,我絕對支配它,它不會支配我。菩薩跟凡夫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此地。凡夫這個身體完全為身體造業,造無量無邊罪業;佛菩薩這個身體,知道不是我,所以他不會用這個身體造業,他用這個身體成就無量無邊功德,在你會用不會用。就像穿衣服一樣,你知道衣服不是我,你穿在身上很自在,你支配它!你要是說衣服是我,那可痲煩大,時時刻刻要照顧它。

古來祖師大德聰明。世間人現在資源豐富,科技進步,日常生活上所需要用的東西,比從前無論在質在量都進步太多。在從前農業社會,穿一件新衣服不容易,一般人在一年大概才做一件新衣服,過年時候穿。穿到新衣服,穿在身上就不自在,為什麼?非常愛惜它,坐在哪裡要看看這個座位乾不乾淨,這是什麼?這不是人穿衣服,這是衣服穿人。所以佛門裡面的大德,新衣服做好,把那箇舊衣服,破舊的衣服(不要的那個)剪一塊布貼在這個身上。你們看出家人,我們這個地方有一塊,這一塊現在都是用新布不是用舊的,在從前是舊布,扎在這個地方,這叫貼新,看到這個新衣服,把它當作舊衣服穿,就這個意思。這是祖師大德想出來的方法。這裡面的意思都很深,教你念念不要被境界所轉,你要能轉境界,你被境界轉的時候,你的虧就吃大。《楞嚴》上佛說「若能轉物,則同如來」,諸佛如來、法身菩薩比我們高明的,就是他能轉物,他不被物轉;我們六道凡夫的現象就是為物轉,而不能轉物,生佛差別就在此地。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五五集)2004/2/8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5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