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妄念折損福報,有求折損福報


時間:2016/10/24 作者:懺悔改過

換句話說,他碰到了凡那天,他的命運的走向,他的生命軌跡,是當時的數據取得的、決定的。他一定是五十三歲八月十四日丑時壽終正寢,命中無子,四川一大尹,沒有科第,沒有功名。但是了凡先生見了孔先生之後,變了這數據,變在什麼地方了?沒妄念了。沒妄念就不造惡,隨緣了,逆來順受,好壞都一樣,爭也沒用,就不跟別人結怨了。都是命里有的,老實,聽話了,隨緣,就這隨緣,你看多大的福報。不再跟人掰持了,不再攀緣了,兵來將擋,水來土屯,就這麼著了,福報現前。我這員工問了我這問題,我就這麼回答他的,不一定正確。但是確確實實了凡見孔先生之前,和不見孔先生之後,唯一這一個變化,一切淡然無求矣,淡然無求。這個故事從側面告訴我們什麼?妄念折損福報,有求折損福報。所以了凡先生說那句話,大家得仔細認真,「一毫覬覦」,就是非分的希求;「一毫將迎」,將迎就是患得患失,阿諛奉迎,為了獲取意外的收穫,皆當斬絕之矣。他這兩條是做到了,非分的希求沒有了,患得患失沒有了,都知道這是命中注定的。所以你看福報現前了,碰到雲谷了,這麼一代高僧大德被他給碰到了,那還能什麼?所以了凡先生他自己沒有回答這個問題,但是我們熟讀了凡,保持清淨心,就能看出了凡先生這一生的軌跡。

節選自中國傳統文化帶動企業走向成功的啟示胡小林老師主講(第四集)2010/7/2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