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沒有痛苦,便沒有人生


時間:2016/10/24 作者:妙音居士

品味痛苦,感謝痛苦。人生,就像一顆樹,開出繽紛花朵的時候,畢竟是短暫的;人生,就像一口鍋,再清新芬芳的龍井茶或雀巢咖啡倒進這口大鍋里,味道也會被沖淡;人生,就像一天天日子的連綴的百衲衣,平凡的、瑣碎的、苦惱的、歡樂的、失落的、希望的、悲傷的、拘謹的……缺了哪一天,都不是完整的人生;缺了哪一種滋味,都不是完整的人生。

平凡,不是平庸。沒有痛苦,便沒有人生。

人生,苦難會多於幸福;人生,失敗、挫折會多於成功。

幸福,只是一道絢麗的彩虹;苦難,才是用我們自己的腳踩出來的一架真正通往人生的橋樑,

成功,只是一張漂亮的糖紙;失敗和挫折,才是糖紙里包裹著的真正內容。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的心需要接納包容的太多太多了,不妨學學向日葵的精神,它是一種生命力極強的植物。在沒有陽光時,它將頸斜伸出很長,直到讓花接觸到陽光為止。在夏夜裡,你能看見它在支架上攀援,將自己拉長,像一條青蛇向前迅速地爬去,似乎在貪婪地追趕獵物。我們也是這樣,在人生的道路上,永遠沒有平坦的路可走,失意、失敗、挫折都會有。如果我們在心中種上一株向日葵——種上它的精神,不管遭遇痛苦還是失意,這種精神都會使我們的創傷慢慢癒合,換來的一定是一種積極的力量!

痛苦是人生的拐杖,它使強者更強,弱者更弱,只有精神世界的弱者才會埋怨人生的坎坷,對於勇者而言,痛苦,磨難,是他們終生的良師,是他們人生莫大的財富。

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擁有感恩的心,也就擁有了豐富的人生。人自從有了生命,便沉浸在恩惠的海洋里。一個人真正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會感恩大自然的福佑,感恩父母的養育,感恩師長的教誨,感恩親友的關愛,感恩食之香甜,感恩衣之溫暖。就連苦難逆境,就連傷害自己的人,也不忘感恩。因為真正促使自己成功,使自己變得智慧勇敢,豁達大度的,不是優裕和順境,而是那些常常置自己於死地的打擊、挫折。因為對於智者來說,生命中的每一次拔高,都緣於腳下有一把堅實的梯子——痛苦。

當大多數人忙著收穫歡樂和幸福的時候,有些人卻忙著收穫痛苦,當然收穫痛苦並不是生存的必須,沒有痛苦,人們可以繼續活著,而且活的更加安逸。痛苦只是對少數人來說是生命的必須,對於這些人來說,品味痛苦,享受痛苦,是一種自覺,是一種嗜好,更是一種意境。

痛苦是智慧的第一抹曙光。造物主之所以這樣安排,是因為人生的許多道理,不是靠聰明就能夠理解的,而是要靠痛苦後的徹悟。如果說歡樂是朋友的話,痛苦則是老師;如果說歡樂帶來聰明和純真的話,痛苦則帶來深刻和成熟。

痛苦,是上帝餵我們吃的一帖藥,像苦海一樣深邃。和歡樂一樣,它讓我們的生命增加韌性,我們從歡樂中迷失的,往往能從痛苦中找回來。

痛苦是上蒼對我們的愛,他希望我們成長,感悟,能夠體會和珍惜幸福,能夠以同情之心對待他人,能夠手潔、心清、愛人如己、滿足、感恩。

在智者的眼裡,痛苦是福,沒有痛苦,則無歡樂。因為歡樂與痛苦是雙胞胎,痛苦是快樂的親兄弟。躲避痛苦的親吻,歡樂也失去了甜蜜的本味。沒有痛苦,生活將不是五色;沒有痛苦,便不懂人生百味的真正滄桑。享受痛苦時,生命不再是單純的苦澀,痛苦使原本平庸的生活更耐咀嚼。

光明讓我們看見許多東西,也能使我們看不見許多東西。假如沒有黑夜,我們便看不到閃亮的星辰。因此,即使我們曾經一度難以承受的痛苦磨難,也不會完全沒有價值,它可使我們的意志更加堅定,思想、人格更加成熟。痛苦,實為我們終生的良師,磨難,亦是人生莫大的財富。

感謝帶給你痛苦的人,這是一種胸懷,也是一種智慧。哪怕他曾經讓你生不如死,你也要感謝他,是他讓你品味到了人生並豐富多彩;是他讓你知道了,世事的險惡,人情的淡薄。是他讓你知道了生命的意義,是他讓你知道了,戰勝自己比戰勝對手更重要。

哪怕他曾經殺過你一刀,你也要感謝他,是他讓你知道了刀進身體時那般真切的疼痛。哪怕他曾經給你的一刀,讓你生命垂危,你也要感謝他,是他讓你知道了生命在彌留之際,是那樣讓人留戀,會讓你好好珍惜有生之年。

哪怕他曾經讓你苦不堪言,哪怕他曾讓你頭破血流,哪怕他曾讓你身敗名裂,哪怕他曾經讓你……無論如何,你都感謝帶給你痛苦的人,是他讓你全方位地認知了生活,陽光背後也會有陰影,有黑暗的地方,也會有光明。

人不怕痛苦,就怕丟掉堅強,人不怕磨難,就怕放棄希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