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飲食要適時、適量、適度


時間:2016/10/24 作者:善光

佛教有「日中一食」,伊斯蘭教也有「齋戒月」;兩者都是要引導人少欲淨心。

飲食要適時、適量、適度

佛陀時代,帶領僧團外出托缽,缽是「應量器」――度量自己一日所需分量,最多只能托缽七戶,即使不足也要感恩與知足。一天只吃一餐,足夠維持體力即可,也不講究美味;把精神專注在修行上。

穆斯林在齋戒月中,白晝不進食,集中心力反省思考;開齋時則備辦飲食給貧困的人家。

現代人工作忙碌,分三餐攝食;但也要適時、適量、適度。若飲食貪無節制,過度講究精緻或暴飲暴食,都會傷身。

齋戒,是尊重生命

大地生長的五穀雜糧,已足夠人類維持生命所需。然而人心不滿足,貪食眾生肉;業者為了滿足人類口欲,砍伐森林作牧場,不僅破壞水土,也污染了水源和空氣。

近年來,狂牛病、口蹄疫、禽流感等疫病引發恐慌;素食最健康,同時也是尊重生命、長養慈悲心。

儘管眾生形態不一,同樣擁有生活在天地之間的權利;動物不是生來給人吃的。只為了滿足三寸舌根的感受而殺害生命,何其殘忍!

蜜蜂采蜜,不傷害花果,還能製造蜜汁供給人類;蝴蝶採花粉,不破壞花朵,更增添境界之美。人自稱為萬物之靈,應當比其他生靈更有智慧,而能庇護、尊重一切有情。

愛眾生、珍惜眾生生命,這是人人都做得到的;也唯有如此,人類才能與天地共生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