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為什麼你會莫名喜歡或討厭一個人?


時間:2016/10/25 作者:君合

如果有一個人,我們沒有惹過他,但他一直給我們出難題,那我們就應當生慚愧心,請諸佛菩薩加被。也許我今生沒有惹過他,但很可能過去生中做了對不起他的事情,因此今生他就是看我不順眼。其實,在生活當中,經常有這樣的現象:有時候,第一次見一個人,就感覺好熟,就有好感;還有的時候,第一次見一個人,突然就覺得很討厭。實際上,這都是過去生中的因因緣緣導致的。

有一天,釋迦牟尼佛帶著迦葉尊者和阿難尊者外出。路上渴了,佛說:“阿難,那邊有井,有一個女子在那兒打水,你去要一些水喝吧。”

阿難就去了,剛走到離女子不遠的地方,那個女的就喊:“去,去,我不會給出家人打水的。”

阿難無趣地回來了。釋迦牟尼佛就笑了,說:“迦葉,你去打水。”

迦葉走過去後,那位女子就說:“這位出家人,你是要水嗎?我可以給你。”

迦葉尊者就把水打回來了。

阿難就問佛:“我倆都沒有來過這個地方,都是第一次見到這個人,她怎么會前後判若兩人呢?”

佛說:“過去有一生,這個女子是一隻老鼠。老鼠死後,被扔在路上。你和迦葉當時就是同門師兄弟。你經過老鼠身邊時,就說:‘老鼠死在路上,真討厭。’然後,就走了。迦葉看到後,就說:‘老鼠怎么死在這裡呢?真可憐。’於是就在路邊找個地方把老鼠埋了起來,而且給老鼠進行了咒願。因為這個因緣,這一生你們再碰到,就有了莫名其妙的喜歡和不喜歡。”

所以,我們常常遇到的那些莫名其妙的喜歡或討厭的情況,其實也是這樣的,只是我們忘了過去生的因緣而已。不要說過去生,就是今生的很多事情,我們其實也都忘記了。

因此,一個人不了解前生後世的輪迴真相,實在是太可憐了。由於不知道無始以來的因因果果,就只能看到現前的恩恩怨怨,只能以怨報怨,這個仇恨到什麼時候才能解得開呀!

佛法要告訴我們的是,一個人怎樣才能擁有真正的智慧,一個人怎樣活著才最有意義。既然有因緣果報,既然生命現象在相續,既然知道有無限久遠的未來,我們每個人都應當珍惜現在。就像我們今天坐在這裡,每個人都有很多值得自己珍惜的人,但是在當下這一刻,你我就是彼此最需要珍惜的人。要珍惜當下的每一個因緣,否則,錯過了,就不會再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