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能處理好錢財,要有文殊菩薩的大智慧


時間:2016/10/25 作者:佛恩難報

有些人忌諱談錢,或者認為修行人不要碰錢才是修行。其實不一定。環境不同。漢地的出家人和南傳的不同。南傳可以托缽,漢地不行,漢地有厚重的儒家和道家文化的基礎,托缽是行不通的。農禪並重是比較適合,而農禪並重就要有廟,有田地,這就跟經濟有關了。

如果能處理好經濟問題,錢財問題,這個人一定是文殊菩薩。錢財多少人看不透,皇帝都看不透,更何況說要處理。因為錢財看起來是紙,其實是你的福報轉化出來的一種能量。如何正確地用錢,其實是如何正確使用你福報的問題。如果沒有智慧,你怎麼使用?

很多人勞碌一輩子,結果福報又變成享受,吃好,穿好,都轉化為物質了。這就是愚痴。如果要學佛,你一定要先供養。不是佛需要你供養,而是你肯把錢給佛,就代表承認佛法的價值。就像買衣服,你為什麼要去買,因為你承認衣服值得你買。你為什麼要去供養三寶?你要先承認,三寶值得你去供養。一個人要有這個悟性,不容易。

我見過很多人,生病了,或者求子求不到。跟他說,你去供養三寶,齋僧,建寺,一定有用的。他會說,怎麼可能?如果有用,醫院就倒閉了。所以他寧願花很多錢去醫院,哪怕治療無效,他也無怨無悔。有些小善根的人,也會供養布施一點,結果呢,沒有求到。他就說佛法不靈。我看很多人求子,去做試管嬰兒,他也不會相信去造一尊佛像來求佛菩薩。

其實不是佛法需要你的錢,而是你有沒有真心承認三寶的價值。嘴巴上說的都不算,關鍵時候才是起用。你想看,祖師大德連生命都可以給三寶,為什麼我們給不了,不要說生命,就是身外之物的財富,都給不了。因為我們沒有完全認識到三寶的價值。

祖師大德談佛法,很少談錢財的問題,談到了也是點到為止,免得好像說出家人貪錢。而是告訴修道的方法而已。眾生都是慳貪嫉妒,布施時如割身肉,我也是一樣啊。所以眾生為什麼愛財,其實愛的是生命的一種能量。但就要看你把這股能量往哪裡去了。

我們的福報,或者說生命能量,你要用在哪裡?這需要有智慧。福報好比豆子,你要做成豆腐,還是豆乾,還是豆漿,就看每個人的喜歡了。有的人喜歡兒孫滿堂,就變成兒孫。喜歡錢,就變成錢。喜歡智慧,你去讀書,就變成智慧了。這裡頭,發現變成錢是最可憐的。有錢很容易享受,一享受,就往往沒了。所以你要問,生命能量在哪裡。

古人說,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你要讀書,明理,有智慧,才知道福報往哪裡走。很多人幹活乾到晚,一到床上就呼呼大睡,第二天重複。他也有福報,但總是缺乏智慧。中國人重智慧,勝過福報。佛法被中國人接受,也是以智慧而被中國人接受的。

剛學佛的,我一般建議,先上求佛道。先修供養,供養寺院,供養僧寶,印經。跟佛法僧相關的,先去做。就代表你把生命能量用在和三寶結緣上,尤其是福報本來很小的。一定要從三寶上去找。如果你福報很小,不建議你花大精力去下施,放生,救度貧困,這屬於下施的範疇。等你有本事了,再來下施。

我把上求和下化分得很清楚。先要上求佛道,你才能下化眾生。如果佛道沒有成,我們拿什麼去下化。所以剛學佛時,要上求佛道為開始,多學習,背經,供養親近善知識,等羽翼豐滿了,你就可以去下化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