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法門的正行


時間:2016/10/25 作者:淨山

持名判行行,則是助行,何名正行。答,依一心說信願行,非先後,非定三。蓋無願行不名真信,無行信不名真願,無信願不名真行。今全由信願持名,故信願行三,聲聲圓具,所以名多善根福德因緣。觀經稱佛名故,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此之謂也。若福善不多,安能除罪如此之大。

——蕅益大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前面判持名為行行,是助行。什麼是正行呢?回答是,這個信願行是相即相入的辯證關係,依照「一心」,真如一心,來說信願行的差別科目,實際上這三者沒有先後的差異,也不能說他一定是三者,它可以圓融為一,圓融為一到一心,可以展開為信願行三者。但從圓融的角度看,這三者一定是要辯證統一起來的。

這句話給大家念一下,很重要。「無願行不名真信,無行信不名真願,無信願不名真行。今全由信願持名,故信願行三,聲聲圓具,所以名多善根福德因緣。」如果你沒有願,沒有執持名號的行,你就不能說你有真信,這個概念界定對我們很重要。

怎麼表達你的信?信,是形而上的東西,摸不著、看不見。對於摸不著、看不見的東西,有沒有信,就看你有沒有發願、有沒有老實念佛,如果你真心發願去,每天能念幾萬聲佛號,才說明、才證明你有「真信」。

怎樣才能證明你有真願呢?實際上,你的願也得落實在你的信心和執持名號當中。所以,沒有執持名號的行,沒有事上和理上的信,也不能稱為「真願」。

什麼是淨土宗的真行呢?真正的正行,就是你的名號當中,是要用信願來莊嚴的,不是拿這句名號去作功夫、去降伏煩惱、去求開悟、去求得神通,甚至要求得點人天福報的,你這些都是沒有信願,沒有信願就不是淨土的真行。所以,「無信願不名真行」,這話說得很好,是我們辨別的標準。

現在全都由於有信願稱名,那麼信願行三資糧,就在每一聲佛號的持念當中圓滿的具足。你圓滿的具足信願行三資糧,這才叫多善根、多福德、無上因緣。

你這樣的稱念名號,才能像《觀經》所說的「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觀經》講,你念一聲佛號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不是泛泛悠悠的念一句就能有這個功德的,而是要具足信願的念佛,像突圍的心,非常猛利的心去念,你才有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的功德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