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世俗迷情,皆以肉食為敬。誡神勿享肉食


時間:2016/10/25 作者:淨山

謹按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由罪福因緣,輪迴六道。若不力修戒定慧,以期斷盡貪瞋痴。及生信發願,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則無由出離。

是則我與水陸飛行,及六道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無不各各彼此互為父母兄弟妻妾兒女朋友親戚。無不各於未來,得聞佛法,修戒定慧,斷盡煩惑,圓成佛道。以故如來敕諸弟子,戒殺放生,勿食諸肉。

然世俗迷情,皆以肉食為敬。而不知其為自他同種惡因,致使將來必受惡報也。我今已知食肉過患,豈忍任彼一鄉之人,猶執迷情,以罪業因緣之肉食,累及尊神乎。又恐尊神未能詳知所以,或生瞋怒,降以災禍。則鄉人之迷情更甚,致令鄉人與尊神將來之惡報更深更大,而不易消滅也。是故特將如來所說之大乘入楞伽經斷食肉品,敬化尊爐。庶得上體佛慈,下憫愚誠。愛惜物命,不享肉食之祭。凡用素者,則錫之福祉。若用葷者,即示以禍殃。俾一鄉之人,同感尊神聰明正直,好生惡殺之德。庶可普扇慈風,以培菩提之道本。挽回劫運,共樂太平於無既也。

懇祈明察,則鄉人幸甚,國家幸甚。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以大乘入楞伽經斷食肉品誡神勿享肉食序(代安徽黟縣盧智睿居士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