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說惡語的可怕果報


時間:2016/10/26 作者:出離心

《文殊大威德金剛中陰祈禱文》20段開示

在佛經裡面,因一次聞法而轉生善趣或一次嘲笑他人、罵人而多生累世在惡趣受苦的故事很多,有時候,即使是無意中的一句話,也會有非常大的過失,從而造下可怕的惡業,為自己招致難忍的痛苦。

佛教有這樣一個公案:

過去有個比丘,修得非常好,但模樣長得不是很莊嚴,後來有一個人誹謗這個比丘:你長得像一隻猴子。結果呢,因為這一句話,之後的五百世他都轉世為猴子,當了五百世的猴子啊!所以啊,這個說話千萬千萬要小心,不能說別人,你象豬啊,象牛啊、驢啊,這個話,你不能說,這個說的話,這個因果是你下一世轉成豬,下一世轉成驢,因果嘛,千萬千萬注意。

去年有位居士向我說,她找了個對象,見面的時候不太滿意,說對方不好看,長得象一隻癩哈蟆似的。我聽到以後說,這個話你不能說,你下一輩子會變成癩哈蟆,要立即懺悔!這個都是因果嘛,千萬千萬不能說。

禍從口出,口業會造下無邊的罪業。佛教的大乘論典中說過,眾生的語言大致分為三種:上等者為稱心如意之語,猶如蜂蜜;中等者為真實語,好似鮮花;下等者為虛語或顛倒語,如同不淨糞。所以,我們即使說不出最好的語言,也應儘量捨棄最後一種,多說些柔和、悅耳、真實的語言,這樣才不會夾雜任何罪業。平時信口開河,愛笑話別人的,最終不如人;愛說狠話的人容易招來橫禍;喜歡議論事非的,一生只能當個小市民,一定是讓人看不起的命。

你們現在都學了佛,不要心有分別,一定要尊重眾生,不說是非,不見人過,以免因一句惡語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

要是自己說過,趕緊懺悔,發願真誠改過,這樣還可改變命運。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