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律為佛身,教為佛語,宗為佛心


時間:2016/10/26 作者:淨山

如來以三事故,令正法久住於世,眾生悉蒙度脫。三事者何,曰戒定慧。以眾生一向背覺合塵,輪迴六道。今欲令其背塵合覺,趣證涅槃。非戒則無所束縛,必至隨逐塵境,起惑造業。非定則識波奔涌,何能心無所住。非慧則本具之真心何由徹證,幻起之妄惑何由頓滅。故楞嚴經雲,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須知此三,全三即一,全一即三。切勿謂戒但為定慧之初基而已。夫律儀戒,執身不作,可雲初基。而定共戒,執心不起。道共戒,業盡情空,真窮智朗。豈非定慧之全體大用,何得唯以初基視之。然定共道共,仍以律儀而為本體。但以持戒功用淺深,而立此二名,初非另有所說之戒本也。世人每以律儀為論,致不知如來制戒大意者,或藐視之。而真戒真定真慧,無從聞熏而冀及,為可嘆也。

然如來法道,弘范十界。雖宏法大士,各皆三學圓明,而門庭建立,不能不各有專主。或專主於止作持犯,則為律。或專主於修觀講演,則為教。或專主於參究本來,以期徹悟,則為宗。宗名教外別傳,律教乃教內真傳。言別傳者,欲人於言外見本體也。非謂宗迥出於教理之外也。試觀世尊拈華,迦葉微笑。本地風光,徹底顯露。了此,則盡世間所有形形色色,無非世尊所拈之華,無不令人徹見自己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況如來金口所說之無上妙法,便非此華,便不能令人親見本來面目耶。而人天百萬,縱見世尊拈華,悉皆罔措。亦如騎牛覓牛,了不可得。若知直下便是,則多少現成,多少省力。由其迷不知返,如演若之頭,無端狂走。衣里之珠,枉受貧窮。為可哀也。

須知律也教也宗也,此三者全,方可以續佛慧命,傳佛法道。若或有缺,則便不足以上證無上菩提,下度一切含識矣。盧舍那佛,以戒為體。以惡無不盡名淨,善無不圓名滿。斷惡修善,乃止作二持也。是律為佛身,教為佛語,宗為佛心。心語身三,決難分裂,決難互缺。否則只翼難飛,單輪莫運。欲自利利他,便難如願矣。

金山,乃千餘年來著名道場。雖圓修三法,而注重於宗。故古今來於此大徹大悟者,不勝其多。每間數年,必傳一次戒。一以繼先佛之洪規,一以作後學之懿範。退居青公,住持融公,乃數十年前之故友。今秋至山觀光,二公款留信宿。因言此間常住,明年擬欲傳戒。命光作序,以發揮其義。光於宗於教於律,皆無心得,何能不負所囑。但以平日聞於佛祖古德,而鄙見所領會者,撮略言之,以塞其責。

遺教經雲,汝等比丘,於我滅後,當尊重珍敬波羅提木叉。如暗遇明,貧人得寶。當知此則是汝等大師,若我住世,無異此也。梵網經雲,我是已成佛,汝是未成佛,若能如是信,戒品已具足。又雲,眾生受佛戒,即入諸佛位,位同大覺已,真是諸佛子。願受戒諸佛子,各各自知自己本來是佛。以迷背故,反承此佛性功德力,輪迴六道,受諸極苦。如轉輪聖王,夢作蟻子,尋膻階下,自顧藐小。而床上王體,依舊不失。及至於醒,方知幻作蟻形,了無實體。一切眾生,亦復如是。佛本是而未成,業原無而妄造。高推聖境,甘處凡愚。獨讓釋迦世尊,為一雄猛丈夫,豈不大可哀哉。倘受戒諸佛子,各各勉旃。則不但不負融公傳戒一番婆心,亦可慰如來出世制戒一番聖意也已。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金山江天禪寺傳戒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