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關於《觀無量壽佛經》的開示


時間:2016/10/26 作者:淨山

人生世間,禍福吉凶,相為倚伏。其所得損益,唯在人之善用心與否耳。諸佛愍自己與一切眾生,為三苦八苦無量諸苦之所逼惱。因思所受苦報,由於過去惡業所感。而所造惡業,由於當六塵境,不了如幻如化,妄起貪瞋痴心之所致也。是知貪瞋痴之煩惑,乃一切眾生之大怨家。從茲以戒定慧,斷貪瞋痴。復還本具之天真,以成無上之覺道。然則三苦八苦等,實三世諸佛之導師,而一切眾生永離眾苦,常享諸樂之無上良緣也。

觀無量壽佛經者,普令一切若凡若聖,同於現生,往生極樂,或頓或漸,證無生忍,以至圓成佛道之大法也。以聖則自力具足,兼仗佛力,故所證入,最為直捷,以故華藏海眾,同願往生也。凡則仗佛慈力,帶業往生,即已超凡入聖,證不退位。從茲漸修,必至圓滿菩提而後已。此經中品戒善世福,下品作眾惡業,及五逆十惡,將墮地獄,由稱佛名,遂得往生也。如是力用,最為洪深。

蓋由阿闍世王,乘大願輪,示為惡逆,囚父禁母,而為發起。其母厭離娑婆,願生極樂。並為未來眾生,求往生法。世尊乃為說此觀想西方依報國土,種種莊嚴。正報佛及觀音勢至,相好威德。以及九品往生,若因若果之十六觀。

於第八像觀之首,發明宗要雲,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是故應當一心繫念,諦觀彼佛。須知法身入想,理實甚深。心作心是,事本平常,平常非常,甚深非深。能圓悟者,方名達人。

於第十三觀,特為劣機眾生,開方便門,令觀丈六八尺之相。

第十六觀,又令惡業重者,直稱名號。由稱名故,即得往生。是知相有大小,佛本是一。觀不能作,稱即獲益。於此諦思,知持名一法,最為第一。末世行人,欲得現生決定往生者,可弗寶此持名一行哉。

溯自經傳此方,智者,善導,清涼,靈芝,各為著疏,後唯智者一疏獨傳,餘三皆佚。清光緒間,楊仁山居士,由東瀛請來此經善導疏,無量壽經慧遠疏,往生論曇鸞注。皆久佚之法寶,俱為刻行。善導疏不用諦觀等深意,但直釋經文,俾中下根人,易於趣入,及其趣入,不言諦觀,而諦觀自然了了矣。可謂契理契機,善說法要。彌陀化身,殆非虛傳。蓮宗二祖,萬代景仰。奈傳之久遠,錯訛甚多,因息心詳校而重刻焉。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觀無量壽佛經善導疏重刻序」

法身本體,圓離名相。寂光真境,不屬根塵。非有非空,五眼莫之能覷。非心非色,四智從何以宣。寂照虛通,真如淨妙。萬德具備,一法不形。佛淨常住,尚不可稱。生穢輪迴,豈復能立。此實生佛本具之理體,無上菩提之法源也。

此理生佛平等,無有高下。但以眾生在迷,日用不知。雖具法身,妄受生死。雖處寂光,妄見穢惡。以故如來垂慈,廣說諸經。普令一切眾生,返妄歸真,複本心性。

然自力斷惑,現生證道。中下根人,末由成辦。爰有大士,名阿闍世。以大慈悲,欲佛開示仗佛慈力,舍穢取淨。普令上中下根,皆得臨終往生之不思議奇特大法門。特示病行,作大逆惡。囚父禁母,以為發起。致其母韋提希,請佛降臨。願離娑婆,願生淨土。於是世尊放眉間光,遍示諸佛淨妙國土。其母唯願生極樂國,又請眾生得生方法。因茲如來說此十六依正妙觀。但能依教修行,無一不滿所願。非但善人如是。即五逆十惡之人,臨命終時,地獄相現。受知識教,稱念佛名。或滿十聲,或止一聲。亦得蒙佛慈力,帶業往生。誠可謂轉凡成聖之大爐韛,暢佛本懷之大法門。其力用超出一代時教之上。若如來不開此法,則末法芸芸眾生,誰能出離苦海乎。

是知釋迦彌陀,乘大願輪,興慈運悲,度脫眾生。一則示居穢土,以穢以苦,折伏而發遣。一則示居淨土,以淨以樂,攝受而鈞陶。而阿闍世王,交相贊助。特現惡逆,成就厭離。殆與兩土世尊,砧錘相成,鍛淬相濟。一逆一順,以為末世眾生究竟得度之化儀。其為利益,難盡讚揚。行於非道,通達佛道。非久證法身者,孰能為之。

此經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生佛究竟不二為體。若能於此直下信去,則其人雖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未生極樂,已是極樂之嘉賓。

智海居士劉朝侍,宿有靈根,篤修淨業。因讀此經,觸發孝思。念母夫人張氏,守節撫孤,孝事翁姑。德鎮坤維,身作閨範。篤信因果,長持十齋。淨業正因,頗已具足。惜於生信發願,專持佛號,以求往生,未極致力。由是發心,流布此經。陶玉耕居士,筆法超妙,堪追鐘王,因請恭寫,石印施送。普令見聞,同植淨因。以此功德,令其母神超淨域,業謝塵勞。蓮開九品之花,佛授一生之記。

須知此經,與阿彌陀,無量壽二經。乃如來於一代通途教理以外,所立之特別法門。如阿伽陀藥,萬病總治。故無論業之輕重,惑之厚薄。但能信願念佛,無一不獲往生。如摩尼珠,隨意雨寶。故但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待至業盡情空,心佛雙亡時。則一切法門,河沙妙義,無不融會貫通於自心矣。淨土法門,其妙如是。其有欲上薦先亡,下濟群品。令一切人,不廢本分職業,各得現生出離生死輪迴者,可不汲汲從事於此法門乎哉。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觀無量壽佛經石印流通序」

今春紹春來普陀,禮大士,詳述其事。祈余作記,以發其潛德之幽光。余按觀無量壽佛經,淨業正因有三。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此四種屬世善。二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此三種屬戒善。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此四種屬慧善。前二大小隨人,此則唯屬大乘。此十一事,若全若半。乃至一事,以深信願,回向淨土,皆得往生。況貞女且有多分,兼以平生專心念佛,豈得不生。其預知時至,並氣絕後面相轉加光華,足可為證。因將淨土法門所以,及貞女貞孝淨業懿行,略述大端。以冀閨閣英賢並一切善信,聞風興起。各守己分,兼修淨業。則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倡婦隨,主仁仆忠。愈修淨業,愈敦倫常。生益得其令名,沒即托質淨土。視彼唯知世諦,不解佛法,業識茫茫,無本可據。徒具佛性,全體迷失。輪迴於六道之中,墮落於三途之內。盡未來際,了無出期者,不可同年而語矣。凡見聞者,各宜勉旃。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四》:「陳聖性貞女貞孝淨業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