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要特請通法高僧,常至監獄,開示佛法要義


時間:2016/10/26 作者:淨山

眾生心性,與佛無異。但以迷而未悟,故長作眾生。華嚴如來出現品雲,奇哉奇哉,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須知智慧德相,與妄想執著,唯在一心,初非二物。迷之則全智慧德相,變成妄想執著。悟之則全妄想執著,復成智慧德相。喻如水結成冰,冰融成水。相雖有殊,體本無二。了此則誰不願斷幻妄之惑業,複本具之心性。而高推聖境,甘處凡愚。執性廢修,以凡濫聖之謬見,皆無由生矣。書雲,唯聖罔念作狂,唯狂克念作聖。孟子謂人皆可以為堯舜,堯舜之道,孝弟而已矣。是知不能行孝弟為堯舜,不能克念作聖,與不能復智慧德相作佛者。皆自暴自棄,不肯勉力而為之流也。如來初成正覺,普為一切凡聖,說梵網經菩薩戒。有曰,汝是當成佛,我是已成佛,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又曰,眾生受佛戒,即入諸佛位。位同大覺已,真是諸佛子。其要全在令人徹了自己介爾一念心性,即是如來所證之菩提道本。既知是已,孰肯隨煩惱染緣,使畢竟清淨之性天,被迷雲惑霧以障蔽乎哉。又以循循善誘,俾小機者先受三歸,以身心歸依佛法僧寶,自可返妄歸真,背塵合覺。次則令受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之五戒。則日用云為,無諸罪咎,而身心清淨矣。其有發大菩提心者,再進而為受菩薩大戒,令其理事圓融,福慧並進,以期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耳。

京師為天下首區,故監獄之囚犯甚多。乃以世風日下,兵歉迭遭,致蚩蚩之氓,誤乾憲網,系閉監獄。豈徒拘束以苦其身心,實欲改過自新,仍作循法之良民也。

又以近來佛學昌明,政府特請通法高僧,常至監獄,開示佛法要義,並生死輪迴之因,與了生脫死之法。俾彼各知心是佛心,自當行遵佛行。欲了生脫死,非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決難如願。彼等一聞,如臨明鏡,妍醜自知。如遇慈母,慶幸莫喻。經聲佛號,無間晨昏。即監獄為道場,即囚犯為法侶。實為從古未聞之奇事。足征佛法實為烹凡鑄聖之大冶洪爐。無論若何之頑金鈍鐵,一入其中,悉皆鑄成微妙莊嚴之佛菩薩像。彼謂佛法無益於國,有害於世者,皆未見顏色之瞽論,以自誤誤人也。

而本監獄官,因發大心,特請具德法師,於甲子元旦,普與監獄諸佛子,說三歸五戒。冀其以歸戒制伏身心,以致妄想執著,復歸烏有。而智慧德相,徹體圓彰矣。汝諸佛子,初以乾犯國法,致囚監獄。繼由得聞佛法,便染佛香,成佛法器。以惡因緣,成善因緣。非多劫深種善根,萬無如此僥倖。譬如摩尼寶珠,能隨人意,普雨眾寶。由其不識,擲之圊廁。不但無雨寶之功能,而且體質直同糞穢。幸遇智人,知是至寶。從廁取出,種種洗滌,兼用香熏,俾還原質。然後懸之高幢,便可放大光明,隨人所需,而雨眾寶。佛視一切眾生,亦復如是。以故縱令迷之及極,行諸惡逆。如歌利王割截身體,終無一念棄捨之心。而復常伺其機,為之啟迪,令得度脫。以其所重在佛性,一切惡逆罪垢,皆不暇計慮故也。汝等若能了知如上所說若法若喻,自可不孤佛化,不負己靈。而政府,監獄官,說法說戒僧之一番厚意,亦不虛設矣。尚期努力進修,則幸甚幸甚。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京師第一監獄於甲子元旦普說三歸五戒序”

凡人做事,當認真做,不可潦草塞責。況佛弟子為監獄之教誨師,有感化人心,成就正器之責任乎。語云,君子思不出其位,既膺此職,必期於令監犯革心服化為事,則功德大矣。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復喬智如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