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只有這種認知才能夠入六和敬


時間:2016/10/26 作者:王習訓

我在日本講經,去訪問過中村康隆老和尚,那一年是他一百歲。我去看他,見面他就告訴我:全世界所有宗教的創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給我說這么一句話。他的徒弟橋本,我離開的時候他送我到大門口告訴我,他說:老和尚今天給你說的這句話,一生當中我們從來沒聽說過,他為什麼要跟你說?我在搞團結宗教,他在鼓勵我。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所以他說所有宗教的創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說得好,說得沒錯!我們有這種認知才能夠入“六和敬”;你要沒有這個認識,對這個事實真相不了解,沒法子“和”。

真正曉得遍法界虛空界就一個自性,是“體”,哲學裡面講的“本體”。整個宇宙一切萬事萬物都是這個“體”變現出來的,所以什麼關係?“同體”。

經上常講“同體大悲,無緣大慈”,“無緣”就是沒條件,都是愛,無條件的愛、無條件的憐憫;“悲”是憐憫。眾生在受苦,眾生受苦是自己受苦,眾生得樂是自己得樂。這一點確實佛法講得最清楚、最明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