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元音老人:什麼是中陰身?人人都有中陰身嗎?


時間:2016/10/26 作者:清蓮

元音老人:什麼是中陰身?人人都有中陰身嗎?

雖有中陰,所向自由,天上人間,隨意寄託。

真正悟道的人沒有中陰身,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也沒有中陰身。什麼叫中陰呢?就是前身已壞,後身未起。前面一個軀殼已經壞了,還沒有投胎到後面一個軀殼,當中的這個陰界之身,就是中陰身。這箇中陰身是以風大為主,所以它有五通。六通當中他沒有漏盡通,他只有少分的五通,不是像佛那樣大的五通。中陰身有少分的五通,所以他有神足通,什麼地方的父母和他有緣,千里萬里他一飄就到。他有天眼通,千里萬里外他也能看見。

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他到西方去了,沒有中陰身。下地獄的也沒有中陰身。下到地獄了,哪裡有中陰身?其它幾個道都有中陰身。

“雖有中陰,所向自由”,真正做到念起不隨,那么,業障抓不住你,捆不住你,障不住你,你要到什麼地方去就到什麼地方去,自由自在。“天上人間,隨意寄託”,或者天上,或者人間,隨意寄託一下。這個是最起碼的功夫,妄念還不能斷除,妄念起,我能不跟它跑。功夫到這裡,雖然有中陰,還能自由自在。妄念起跟著跑,那就壞了,就不能自由了。所以,這是最起碼的一步,最差的一等。

-----《大手印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