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先生是你的依報


時間:2016/10/26 作者:懺悔改過

什麼人福最薄?不知道感恩的人;什麼人福最厚?知道感恩的人。那你為什麼沒有這種福,存著感恩心來看先生?福到哪求?福自己求,你看先生這個問題,你不知道感恩先生,是你自己福薄的表現。福到哪去了?被什麼擋住?你本來有圓滿的智慧跟福報,什麼東西障礙住了?自私自利。自己的習慣、自己的觀點、自己的方法把你的福擋住了,自狹其量,自拒其福。把什麼量給狹住了?心量,先生都不能包容,看不到別人的優點,你怎么跟別人相處?而且先生是依報,你是正報,依報隨著正報轉,依報不好,問題不在依報上,你正報出問題。他是一面鏡子,得感謝人家,你出問題了。他是大夫,來給你看病,你沒有病人家不來;同時你是大夫他是病人,你要看不好人家病,你得生慚愧心。互為醫患,教學相長,他是病人,你是大夫;他是大夫,你是病人,是一不是二,知道這道理吧?鏡子裡你是病人,他就是大夫;鏡子外他是大夫,你就是病人。這個華嚴境界就說是一,病人跟大夫,當其不動念時,孰為病人,孰為大夫?所以先生的問題就是你的問題,是一不是二。所以這封信你應該寫給你自己,我怎么那么福薄,我就趕上抽菸的先生?我怎么就那么福薄,他就天天打遊戲機?我怎么就那么福薄,他就天天賭馬?福到哪去了?自私自利。

節選自胡小林學佛答問胡小林老師主講(第三集)2010/10/2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