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縣令投胎成為女身,託夢前妻代為撫養


時間:2016/10/26 作者:恆覺

編者按:在中國古代著作中,有不少故事很神異;即便在正史中,也有很多類似故事,常人不明其理,往往懷疑其真實性。其實若用佛教義理衡量,這些故事都很容易理解,比如輪迴轉世之事,在佛教中本是常理(今人接受不同教育,自然認為輪迴乃是迷信)。其他稗官野史記載之事,固然可以懷疑其真實性(其實在某種程度上,有時候野史更真實),正史所記歷史名人之事,我們也能隨意懷疑?上次小編髮過一篇故事,題為《晉代名將羊祜,找到前世遺物》,出自正史《晉書》;今天這則故事,同樣講述輪迴,出自另外一部正史《北史》,原文參見《北史·齊李崇傳》。

夫妻二人前往劉家探問究竟,劉家果然生了一個女兒。

北齊時有一個人叫李庶,他曾出任臨漳縣令。李庶在任期間,因為觸犯權貴(有資料說李庶得罪《魏書》作者魏收),被捕入獄,最後死在獄中。李庶死後,他的妻子元氏改嫁給附近的富戶趙起。

這天晚上,元氏夢見前夫李庶,夢中李庶對元氏說:“我因福分淺薄,將投胎劉家做女兒,明天早上就要出生。劉家一貧如洗,我又是個女兒,恐怕他們很難把我撫養成人。我們夫妻原先感情深厚,想到這份情義,特地前來告知,求你想方設法,到劉家把我要過來。劉家就住在七帝坊十字街的南邊,向東進入一條陋巷就能看到。”

元氏聽到前夫這番囑託,卻始終不應聲。

李庶又說:“你好像很擔心你現在的丈夫趙公,因而不敢答應,那我自己前去向他訴說,免得你太為難。”

於是李庶又給趙起託夢,告訴他同樣的信息。

趙起夢醒之後,詢問妻子元氏,結果兩人所說完全相同。於是夫妻二人商議決定,帶上一筆金錢,親自前往劉家,探問究竟,結果劉家次日早晨果然生了一個女兒,與二人的夢境相應。

於是趙起夫妻就向劉家請求,劉家也因無力撫養,遂將女兒托給趙家。

趙起夫妻將劉家女帶回家中,當作親生女兒,撫養長大之後,替她選擇對象,順利嫁了出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