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令惡果報當下消失


時間:2016/10/26 作者:清心

學佛首要聽聞佛法、看經典,然後進入正思維,正思維之後,把它變成修行的方法,然後按照方法如實去修,修到有所開悟、修到能夠證果。那麼,到底在學佛過程中,我們有沒有按這個步驟去修?應該怎麼進入聞思修?如何從聽聞變成實修?如何超越這些問題?可以說學佛過程都是從聽聞佛法而進入思維,經由思維後,再去修行的經驗累積。

外道吐痰

現在舉例說明:

有一次佛陀升座說法時,突然來了一個外道,看到佛陀就很生氣地「喀!呸!」兩聲,把痰吐在佛陀的臉上。當時佛陀一點也沒生氣,只是把痰輕輕擦掉,然後問這位外道:「請問你還有沒有更多的話要跟我講?」這時佛陀的弟子非常生氣,要衝過去對外道進行報復,佛陀阻止他的弟子:「不可以這樣!」外道看到佛陀被他吐痰後的表現,覺得很慚愧,什麼話也沒講就回去了。

一、接受果報

外道回去後,弟子就問佛陀:「為什麼我們要讓他好看,你卻阻止我們?」佛陀告訴弟子:「你們要想想,外道會來這裡向我吐痰,一定是他對我所說的法,透過別人的轉達而讓他產生了很大的誤解,因而造成他的憤怒,憤怒到他沒辦法用語言文字來罵我,只好用吐痰來表達他的憤怒。所以,這是因為我過去生或者今生所造作的『沒辦法讓他完全了解』的因,而導致他生氣,來向我吐痰。既然這個不好的因產生了不好的果而顯現在我的眼前,這時,我如果不這樣思維、不穿透這現象,反而生氣報復,這樣在因果報復下,我就不能欣喜接受果報,使我在承受果報的同時,又再造作了另一個新的惡因。這樣這個惡緣就會越結越深,將來的果報就會越滾越大,越來越不好!」

經佛陀解釋,弟子才了解。外道回去後,整晚翻來覆去睡不著,一直在想:為什麼佛陀能夠修到我向他吐痰,他還問我:你還有什麼話要講?各位,假定現在有人向你吐痰,你是問他「你還有什麼話要跟我講?」還是很生氣地朝他的臉多吐幾口痰呢?你一定是氣得不得了,等他離開後,就像小學生一樣,在地上畫個圈,把他的名字寫在圈圈裡,然後吐口痰在那邊拚命地踩!是不是?但是,佛陀沒有這樣做!佛陀知道要如何接受現前的果報,這樣才能夠讓過去造作的因和誤會消除。佛陀有辦法這樣從「聞」進入「思維」,佛陀具備了這種思維能力,可以穿透表相,看到外道吐痰的真正原因,而不是只看到吐痰的表相。

人之所以會煩惱痛苦,是因為只看到當下外表幻化的現象而已,而沒穿透能力去看到真正的原因,才會給自己帶來很多的煩惱和痛苦。當你有「正思維」的時候,你就有辦法穿透表相而進入事相真正的核心。

請問各位,假定現在有人打你一掌,你晚上睡得著嗎?但是,佛陀就是在果報現前時馬上接受,果報馬上就消失,因為他沒繼續造作另一個新的惡因。因此,原來誤會的因在這個果報開花結果後就消失了。

為什麼凡夫就不是這樣?果報現前的時候,我們會繼續造作惡因,因此把舊因和新造作的惡因結合起來,越滾越大,果報就越來越不好,而造成今天不高興,明天更不高興;今天憤怒,明天更憤怒;今天的抱怨滾到明天,明天比今天更抱怨。假定你一直恨一個人,本來只恨一點點,多講給幾個人聽後,越講情緒就越激動,說完你會更恨。因為你一直在造作新的惡因,果報就會一直滾下去。然而佛陀沒這樣,他活在當下,當下的境界過去就沒有了,因此,他睡得很好。

二、流水說法

第二天,外道來求見佛陀,希望佛陀原諒他。各位想想!假定人家打你一巴掌,第二天來跟你道歉,你會有什麼反應?

佛陀靜靜地對外道說:「好!我帶你去河邊坐一坐。」到了河邊,佛陀就對外道說:「你們就看著流水。」然後佛陀坐一邊,外道也坐另一邊,兩個人一坐,就從早上坐到夕陽西下。外道又對佛陀說:「請佛陀慈悲!原諒我向你吐痰!也請你收我為弟子!」佛陀對外道說:「你看!你早上看的流水和現在看的流水,一樣嗎?」外道說:「不一樣!早上的水已流過去,和現在的水不同!」

這時,佛陀就因機施教,趁機向外道說法。佛陀說:「沒有錯!早上的流水跟下午的流水已經不一樣了。所以,昨天被你吐痰的那個人跟現在站在你面前的這個人已經不同了,現在站在你面前的這個人已經沒有權利可以來原諒任何一個人;而現在站在這裡的你跟昨天吐痰的那個你也不一樣,所以你也不必要請求原諒。」你看,佛陀就會掌握機會,馬上藉流水教導外道佛法。

三、深信因果

聽完這個故事,我們總是說:「啊!那只有佛陀才做得到!我可做不到。我又還沒成佛,怎麼做得到?在還沒成佛之前,別人向我吐一口痰,我就向他吐三口;別人打我一下,我就打他十下。」大家都是這樣,是不是?

聽了這個故事以後,你有沒有進入思維?你思維到什麼?佛陀在宣示什麼法?佛陀教弟子不可報復,從這一點,我們可以看到佛陀在講一個很重要的因果關係。在這之前,因為佛陀說法沒辦法直接讓外道聽到,而是經過別人轉述而讓外道產生誤會,所以造作了這個沒辦法讓外道完全了解的因,有這個誤會的因,然後才產生被吐痰的惡果報,這就是因果關係,這時候佛陀就告訴我們要深信因果。

聽完這個故事,我們知道佛陀告訴我們:一要深信因果,二當果報現前,不管是好或是壞,統統要歡喜接受。

我們要想到,為什麼會產生這種果報?要了解:過去講了一句讓人誤解的話,或做了讓人家不能諒解的事,有這種因,現在才會產生這種果。這時,我們要用欣喜的心來接受果報,接受之後才能讓過去造作的因由於接受果報而消散掉,這樣,這個因才不會延續到將來,而滾出越來越大越不好的果報。

問題是,當過去造作的因現前的時候,我們往往逃避、不接受,要不然就是生氣或抱怨,這時就造作了另一個新的惡因。因上加因,惡因會加重,累積成更多不好的果報,於是果報就越滾越大,沒完沒了,只好輪迴受生到三惡道去了!

在這個故事裡,佛陀告訴我們要深信因果,之後又告訴我們如何消除果報,不再造作新因,這樣才能消災解厄。有人到寺院裡,寫個牌位超薦某人或超薦某人的冤親債主,認為寫了一個消災牌位就會閃避災厄。但是當果報現前時,如果沒像佛陀這樣去思修的話,就是讓你閃一千年,讓你寫一萬張牌位也沒有用!我們聽了這個故事,就要知道佛陀是在宣示如何把惡因消除,不讓它繼續產生惡的果報。

四、活在當下

故事裡的外道回去睡不著,而佛陀睡得著,這是告訴我們——活在當下。不要活在過去,也不要活在未來,而是活在當下。佛陀被吐痰的時候,他活在當下,把痰擦掉以後就沒有了,所以他晚上睡得著。但是我們都活在過去。譬如,先生一年前曾跟你吵架,現在兩人又吵起來,你會把去年吵架的、前年吵架的舊帳通通翻出來,然後跟他「正面削」、「反面刮」,對不對?這樣你的惡果報就會越來越大,最後難以收拾。很多夫妻吵架都不是為了什麼了不起的原因,而是彼此翻舊帳才會弄得很糟糕。

有一次,一位女眾菩薩來參加禪修,我在講開示的時候,她就一直掉眼淚,我覺得奇怪就問:「為什麼你在流淚?」她答:「我想到我先生,越想越心疼,所以掉淚。」我說:「我在這裡教你活在當下,你不好好觀照自己的心,想你先生做什麼?」她答:「我們結婚三十幾年,兩人沒離開過,這次我來禪修,一直擔心沒人做飯給他吃,叫他一起來禪修,他又不肯。我真擔心萬一我成了佛,他還要去輪迴,怎麼辦?」她就這樣越想越難過,所以才掉眼淚。

人之所以會痛苦,都是因為活在過去,或活在未來而沒活在當下!佛陀告訴我們:要修行,只能活在當下,不能憶念過去,不然就像在撿墳墓里的骨頭一樣,死都死了,撿有什麼用?也不能想未來,想未來就是在做虛幻的白日夢。既然是虛幻的,想又有什麼用?

禪修的時候,我會帶學員去「墓仔埔」行禪,讓他們看著墳墓,看著看著,我就問:「你看,墳墓里的人以前也曾風光一時,現在躺在那裡不過是一堆骨頭!能怎麼樣?我們人活著的時候自我意識強烈,因此一直製造是非、製造問題,為了要增強自我的存在,就一直在爭奪!這樣自己辛苦,別人也辛苦,大家都辛苦,這有什麼用?都沒有用的,死了以後只是白骨一堆!就是再給你幾百萬,又有什麼用?死了就都沒用了!」

佛陀告訴我們,要活在當下。人若經常回憶過去,苦就會越來越多,甚至做白日夢也一樣!當下活得很快樂,下一分才能快樂;當下活得不高興,下一分一定更不高興。所以,要活在當下!

五、體悟生滅

當外道來求佛陀原諒的時候,佛陀的表現是應機施教。但是,換上我們就不是了!我們會馬上報復,報復的時候,你的怨氣、對方的怨氣都會加強。所以,佛陀就教外道看流水,這流水宣說著一去不復返的生滅法!而法教我們要體悟生滅。但是各位聽完這個故事,有沒有想到佛陀竟教導我們這麼多法呢?都沒有吧?所以你們仍停留在「聞」的階段,還沒有進入「思維」!沒進入思維,怎麼修呢?

六、不動之動

不要小看流水,流水也可以告訴我們很多法。禪七的時候,我經常帶學員到外雙溪步道做山水禪,然後在溪邊走來走去,再聽瀑布的聲音,教他們看,看流水在告訴我們什麼?

你們有沒有去過溪旁?有看過流水嗎?有!你是否想到,流水就是法?沒有!你是不是想,這有什麼法?流水還不是和我家的自來水一樣,只是嘩啦啦地流!是不是?聽瀑布的聲音,也和上淨房拉馬桶的聲音差不多!這樣就不能讓大自然來告訴我們法了。

事實上,流水也能告訴我們法!你注意看流水,流水是不屈不撓的,你在這裡用石頭阻擋它,它繞過石頭仍繼續地流,沒地方繞就往地下滲透,即使滲透不下去,也會慢慢流,等到流滿了,再滿溢過去。這是不是在告訴我們,要以不屈不撓的精神來修持佛法?

流水一直流、流到水庫里,水壩擋著流水,猛然一看,這流水怎麼停在那邊,好像不動了?別以為水擋在那邊就沒作用了。不是的!你注意看!它的不動,是在告訴我們,因為它的不動,而能夠貯藏更多的能量,當貯存滿了以後,可以用來發電、灌溉、提供自來水。所以不要小看不動的水,它的不動是要讓它產生更大的功能。

連流水都能教導我們許多重要的法,同樣的,我們參禪打坐,靜止,坐著不動,很多人說:「你們參禪打坐的人整天坐在那邊就能開悟?」他不知道這個「坐著」不動,跟水庫的水靜止不動是同樣的道理,會讓你儲蓄很大的能量,讓你在生活中運用這些能量來應付日常發生的事情。我們打坐要能把定力保任延續到日常生活里,要能在每一分每一秒的動態中都能任運自如,這才真正有用,而不是打坐時有定力,下坐時就沒定力。

我經常問跟我學打坐的人:「你最近有沒有打坐?」

「師父,我現在好認真。」

「那你坐得好不好?」

「哇!我現在進步很多!」

「你怎麼進步?」

「師父,我現在在家裡打坐,兒子電視開得很大聲我也不會生氣了!我先生看我在打坐,關門就關得碰碰響,我也比較不會生氣了。我想我在打坐,是有定力的人,不能和他們生氣,等我下坐再找他們算帳!」

你看,這樣有沒有定力?要知道,水貯存不動,是要發電、要灌溉、要做自來水,都很有用,要是水壩崩潰就會泛濫成災,會淹死人的。打坐一下坐就沒定力,後果就像水壩崩潰「做水災」一樣。所以禪修是動靜一如,要配合好。

從這個故事自我檢討一下,就知道當我們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有沒有進入思維,佛陀要告訴我們什麼法?這個思維出來的法有沒有在日常生活、在待人接物中顯露出來?有沒有如實奉行、修行,到有一點悟境而證果?沒有吧!現在很多人都知道要「聞、思、修」,但事實上都只是停留在「聞」的階段,沒進入「正思維」、沒進入修行、開悟,更沒進入證果,這樣修行佛法,修再久也沒有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