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禮懺者,悉當注意於回嚮往生,方獲究竟實益


時間:2016/10/27 作者:淨山

吾人之心,體本明淨,由無明故,煩惑遂生。煩惑既生,便成昏濁,而明淨之體,遂為隱沒,實未嘗減損一絲毫也。欲令複本還元,非竭誠盡敬,恭對三寶,懺悔業障不可。

諸大乘經,具有令懺悔之文,隨人所宗,述為懺法,如法華,光明,淨土,大悲等。此之懺法,詳於披陳罪相者,以梁武帝為度元配郗氏夫人,墮於蟒蛇之苦,兼欲一切人民同沾法利。特請志公,並諸高僧,檢閱經文,述為懺法,帝亦時運睿筆,發揮意致。

惜帝未悉淨土法門,故於述成之時,郗氏特現天人妙莊嚴身,而為致謝。使帝詳知淨宗,則其夫人當必仗佛慈力,往生西方,高預海會,登不退地,又何得資此大法大心,竟以生天結其局哉。後之禮懺者,悉當注意於回嚮往生,方獲究竟實益。

此懺以大菩提心為本,從茲竭誠盡敬,外慕諸聖,披陳罪咎,內重己靈,故得生佛心融,感應道交,消除歷劫之罪垢,開發本具之心光,其為利益,莫能具宣。文雖顯淺,較比台宗注重理觀,不詳披陳罪相諸懺,為能普被三根也。

自昔以來,未有講與注者,蓋以文義顯豁,無須講注。須知法無淺深,唯取利人,律無玄義,以道宣律師之上根利智,尚須十次聽講,及其為注,則不厭其詳,何獨於此法而忽之。觀宗諦公,以時當末法,人多不知自省,遂致所行與所學相悖。因發心講演,以期人各主敬存誠,洗心滌慮,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學行相顧,必期於自立於無過之地而後已。方子遠凡,宿具靈根,雖出富室,頗好清修,每聆妙義,悉能領會。此次聽講,隨為記錄,又經寶靜,誠一,常靜,三師為之輔弼,遂得成帙。其父母同預講筵,躬為繕寫,可謂見其子即知其父母,非是父母不生是子也。方子欲排印,祈余作序。

余惟修行之要,敬為第一,人能主敬存誠,則一切凡情無由而起,本具聖智自然發現,凡一切人我是非,無明貢高,以及懶惰懈怠,因循委靡之習氣,皆悉消滅。而況恭對三寶,披陳往罪,則慚愧恐懼之心,希聖希賢之念,如飢如渴,油然而生。上慕諸聖,下重己靈,痛念我與諸佛,同一心性,彼何以圓證三覺,我何以久輪六道。從茲改往修來,返迷歸悟。譬如摩尼寶珠,墮於圊廁,直下取出,屢次洗濯,俾複本淨。待至淨極,則懸之高幢,必能隨意雨寶。此種大事因緣,若不發揮若文若義之意致,則或有不得實益者,此隨聞錄之所宜普遍流通也。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慈悲道場懺法隨聞錄序(俗稱梁皇懺)」

竊以無緣之慈,方能度無緣之輩。非常之事,必須待非常之人。溯水陸之緣起,由觀音之善權。現面然以警阿難,懇如來以宣秘咒。普使飢虛,悉獲飽滿。鹹令鬼獄,盡生人天。迨至大教西來,梁武御極。虔修齋戒,感通幽冥。夢孤魂以求度,遂設法以薦拔。廣請禪教之高僧,遍閱顯密之奧典。運絲綸之睿藻,制水陸之儀文。仗三乘三密之真詮,承萬德萬靈之威力。銷鎔惑業,滅除罪愆。若輕霜之對於赫日,猶片雪之落於洪爐。利益難名,功勳罔測。其有往劫根熟,即舍苦域而頓超樂邦。縱令宿世機生,亦升人天而永離鬼獄。以故當時求佛證明,滅燭而燭遂自然。後代依科作范,薦親而親蒙度脫也。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佛頂山萬年水陸募緣疏(此其懸敘下敘事不錄)」

甚矣佛恩之廣大周遍,而靡有孑遺也。初成正覺,說所證法。唯法身大士,方能與會。人天凡小,不見不聞。於是為實施權,寢大用小。隨順機宜,循循善誘。待其已斷煩惑,已證真諦。然後種種彈斥,多方淘汰。俾其發大心而冀佛果,不住法而修萬行。迨至根機已熟,則會三歸一,開權顯實。普授作佛之記,大暢出世本懷。從茲了知一切法皆是佛法,一切人皆是佛子,而無復自甘退屈矣。

又復憫彼自力劣弱,現在斷難了脫者,特開淨土法門,令其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其有罪障深重,定業不易轉移者,大啟秘密觀道,使彼承三密力,滅盡無餘。然此二法,乃凡聖同修之道,成始成終之法。以其偏顯業系凡夫,頓獲勝益,作如是說。實則十方三世諸佛,莫不由此以圓成佛道,莫不由此以普度群萌也。

迨至法流震旦,梁武御極。由高僧以示夢,俾普度夫含靈。因茲備覽大藏,制斯儀軌。自是流通,以至今日。溯其原始,則以無量威德陀羅尼而為發起。究其纂述,與其修設,則一代時教一切諸法,無不備舉而讀誦修持焉。故其法門廣大,利益宏深。不但使六道凡夫,頓脫業縛。亦兼令三乘聖人,速證菩提。

然人能宏道,誠堪契真。若請法齋主,與作法諸師,各皆竭誠盡敬,則其利益,非言所宣。譬如春回大地,草木悉荷生成。月麗中天,江河各現影像。故得當人業消智朗,障盡福崇。先亡鹹生淨土,所求無不遂意。並令歷劫怨親,法界含識,同沐三寶恩光,共結菩提緣種。若齋主不誠,則出錢之功德有限,慢法之罪過無窮。僧眾不誠,則是鼓橐籥以為經,交杵碓以成禮。於三寶龍天降臨之際,作鹵莽滅裂塞責之行。其不至罪山聳峙,福海乾枯,生罹災禍,死受譴謫者,何可得也。

此書杭垣之板,模糊不堪。天童雖刻,亦難普及。以故維揚萬壽寂公,寶輪裕公等。募資重刻,以冀廣傳。令光紀其年月,故略述原委,與其利弊。俾從事此法者,唯得其益,不受其損。則佛聖歡喜,而福慧二俱增崇矣。願修法者,其各勉旃。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重刻水陸儀軌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