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相由心生」可以實例證明


時間:2016/10/27 作者:如是

這個跟我們的修行有沒有關係呢?特別有關係。現在我們知道了,外界其實跟我們晚上做的夢,夢裡看到,沒有任何本質的差別,只不過是我把它當成真實的東西來看。任何一個東西,我把它當做真實的話,那它在我這裡就是真實的東西。

比如說夢裡,夢,我們都知道它不是真實的,但對做夢的人來說,他把夢裡的一切都當成是真實的東西,對他來說,確實跟我們現實生活沒有什麼區別。

夢裡,我們今天晚上夢到股票會升,一定會非常非常高興,這與現實生活沒有什麼區別;然後又在夢裡夢到股票跌的更加厲害,特別痛苦,如果快破產了,更加的痛苦。跟現實生活有什麼區別?沒有什麼區別。

區別就是醒過來以後才看到有區別,當時有區別嗎?是沒有區別的。我們今天的現實生活,有一天我們從生活中醒過來,這時我們才知道,喔!原來它也跟夢是一樣的。

今天我們理論上稍微明白一點而已,但實際上還是不太能夠接受,還是覺得不可能吧!怎麼可能呢?還有很多其他的藉口,其實我們永遠都找不到一個真的能夠推翻這些理論的強大的證據,我們永遠都找不到。但是我們還是相信我們的感官,「不可能,不可能」我們一直都這麼認為。這就叫做「相由心生」。

另一個層面,比較簡單的,是在我們生活當中發生的相由心生。我們佛經裡面有個故事,比如大圓滿的前行《普賢上師言教》,裡面有一個故事。

曾經,有一位上師給大家傳法,他坐在法座上給大家講課,講課的時候周邊有隻流浪狗。有一個人扔石頭打流浪狗,打的很厲害的,這隻狗慘叫,聽到這隻狗慘叫的時候,並從法座上掉下來了,這位上師也慘叫。所有周圍的人認為上師太會假裝,上師說如果你們不相信就看看,大家一看原來,狗被打的地方一樣,上師的身體同樣的位置也腫了。

類似的現象還有前蘇聯著名的作家高爾基身上也發現過。有一次,他寫小說寫得特別投入的時候,他的妻子在廚房聽到一個沉重的聲音掉下去了,她過去一看發現高爾基倒在地上,妻子把他扶起來了解了原因後,知道高爾基寫小說寫到了一個人拿刀捅另外一個人,因為寫的太專注了,他真的在他肝臟的地方發現紅腫了。

這都是心理的作用,這是「相」由心生,沒有人打他,但他自己太專注的想小說的內容,然後導致了真實的感受,這也是相,也叫做相由心生。

這樣的例子很多,還有當我們特別開心的時候,心情非常好的時候,整個世界一草一木,人、大自然都變得特別美,每個人都長得很可愛,大自然的任何一個地方都很漂亮。當心情特別不好的時候,看什麼都不順眼。

包括人和物質都是這樣,大自然和人都沒有什麼變化,變化就在自己的心裡。這也是某種程度上的相由心生。然後,他本人當心情特別好的時候,人長得很可愛,他的面相也很可愛很漂亮;心情特別不開心的時候,就變得很醜,這些也叫做相由心生。

這些是比較膚淺的相由心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