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法門原則:寧可少、不可草


時間:2016/10/27 作者:如是

我要老實告訴大家,念佛法門一個原則:寧可少、不可草。

你說你沒有時間,你寧可念少一點,但是你要攝心專注,每一句佛號要聽得清清楚楚。

第二個淨念相繼,當你的心把佛號聽得很清楚、很專注的時候,你要慢慢把這個佛號怎么樣?

變成片狀。 我們講由生轉熟。 所以夏蓮居老居士說念佛只有二句話而已,他每一次打佛七開示都是由熟轉生、由生轉熟,都這二句話。

由熟轉生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你平常很熟悉三界五趣的果報,把它由熟轉生;

第二個、你對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很生疏,由生轉熟。

所以我們整個打佛七,這個觀念我把它會歸成二句話,就是──打得念頭死,建立阿彌陀佛。就是把你三界的念頭慢慢慢慢的消滅,把你對阿彌陀佛那個歸依的念頭慢慢建立起來,淨土宗就是修這個而已,就是──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我們淨土宗的思考模式跟聖道門不太一樣:聖道門是完全靠自己,什麼事都靠自己的;淨土法門是你要想盡辦法,把佛陀的力量轉成你的力量,這自他不二。

這二個思考模式不一樣。但是有一個共同點,二個都是向內追求。

我們要知道:淨土法門雖然祈求外力,但是跟外道不一樣。他是心外求法的;我們是向內安住的,我們講過是由內而外,由內心的攝心專注、虔誠恭敬,來召感佛力加被的。

沒有人一開始就注意佛菩薩什麼時候現前,修行不可以這樣,這個地方要注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