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華藏跟極樂有什麼異同?


時間:2016/10/27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六道之外,聲聞、緣覺、菩薩有變易生死,也了了,也脫離了,這脫離十法界。所以度二種生死,就是脫離十法界。脫離十法界,一般到哪裡去?到華藏世界,念佛的人到極樂世界。大乘經教裡面告訴我們,極樂跟華藏是一不是二。

早年我在新加坡講經,在那邊住了幾年,有不少同學問我,華藏跟極樂有什麼異同?有沒有差別?祖師有說,華藏跟極樂世界沒有兩樣,那為什麼說兩個世界?我在新加坡住,就用新加坡做比喻。我說華藏好比是新加坡,極樂世界好比是烏節路,新加坡有一條最繁華的道路叫烏節路,是最好的一個區。從這個比喻當中大概就能夠明了。所以生極樂就是生華藏,生華藏未必生極樂;你住新加坡,未必住烏節路,住烏節路當然在新加坡。所以毘盧遮那就是阿彌陀佛的法身,阿彌陀佛是毘盧遮那的報身,釋迦牟尼佛是毘盧遮那的應身,一即是三,三即是一,統統都歸到一法。多聞歸一聞,多法歸一法。

佛門裡常說萬法歸一,《金剛經》上講世界是一合相,這個意思全程肯定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這個認知非常可貴。大經裡面講的不二法門,不二就是一,生佛不二,眾生跟佛是一不是二。眾生跟佛是一不是二,阿彌陀佛跟毘盧遮那怎么會是二,哪有這種道理?

我們學過《還源觀》知道,一切法,諸佛菩薩十法界依正莊嚴都是自性變現的,沒有一法離開自性。所以經上說「心外無法,法外無心」,這說明什麼?一體。一體,自性裡面的大慈悲心才流露出來,這個大慈悲心是清淨平等的愛心,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真是什麼意思?永恆不變,這是真的。世間人講愛的時候,你要曉得,虛情假意,不是真的,你要把它當真那你就有苦頭受了,知道假的,會變的。只有從自性裡面流出來的慈悲,永恆不變,無論在順境、在逆境,都是那么樣的真誠,現在人講的熱愛。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一三五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