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智慧是從定中成就的


時間:2016/10/27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大家看萬法由心生,所有的物品,其實都是人的心創造出來的,它的造型,它做出來實不實在,都跟製造的人有關係。你看古代一個橋可以用八百年,可以用一千年,我們現在的路壞的情況很嚴重,您看就是做表面,趕緊做好。跟扎紮實實想著,我這個橋要利益世世代代的,憑著良心做,還是急功近利做,那完全效果不一樣。而從我們自身的道德、學問來講,想急於求成,其實學的都是表相,甚至學個樣子讓人家看起來學得不錯。事實上所有努力的動力,都是希望別人說,我不錯,根本還是虛榮心,還是想求成的心。老子講“為道日損”,真正道業要提升,不是增加一大堆東西,而是能把內心的習氣不斷的放下,放到什麼習氣都沒有,明德、本善就顯露出來了。所以真正求學問是放下的功夫,放下習氣,放下了習氣,人的真誠心才會往外透出來;有一個名利心在,這真誠是不可能透得出來的。誠意才能正心,才能修身。

清朝的曾文正公講到的,“一念不生是謂誠”,一個貪念都不起,一個習氣都不起,不起傲慢、不起情緒的念頭,都能調伏這些貪瞋痴慢,這個時候人才能真心,誠心才能夠現前。浮躁還是來自於名利心、功利的心、求表現的心,這個對於道業都有損害。所以格言裡面有講到“為學第一功夫”,一個人道德學問要提升,“要降得浮躁之氣定”。浮躁從哪裡來?從急、從求速當中來的。所以智慧是從定當中成就的,因定開智慧,這個定都是來自於持戒的功夫,來自於對治這些習氣、欲望的真功夫。人的欲望很多,心是靜不下來的,念頭會紛飛的,當然念頭只有自己看得到。所以求學問,首先我們自己不能自欺,觀心為要,自己的念頭有沒有跟經典相應要很清楚,一不相應了,“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我們現在修學有個要突破的地方,不是想自欺,是習氣使然,渾然不知。不知道自己的習氣在那裡作用,已經傲慢起來,甚至是對長輩講話,都讓人家很難受了,自己還很得意的在講,察覺不到。

蔡禮旭:智慧是從定中成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