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沒有菩提心的攝持,所行善法都是輪迴的因


時間:2016/10/27 作者:學佛娃娃

僅思利眾生,福勝供諸佛,

何況勤精進,利樂諸有情。

「僅思利眾生,福勝供諸佛」:僅僅在心裡想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想給予一切眾生安樂,想為了救度眾生髮誓要成佛,這個功德、福德比供諸佛還大。將整個世界裝滿各種珠寶,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這個功德、福德非常大,非常不可思議!但是僅僅心裡想了一下,或者是有這樣一個想法,也可以說是發願菩提心,這個功德、福德遠遠超過剛才供養諸佛的功德、福德。

佛陀在《三摩地王經》中講:「俱胝那由他剎土,所有無量諸供品,恆時以此供聖士,不及慈心之一分。」「俱眡那由他剎土」,指這些盡虛空,遍法界,清淨、不清淨的佛剎。「所有無量諸供品」,這麼大的容器里裝的都是各種珍寶,各種珍貴、稀有的供品。「恆時以此供聖士」,時間不是百年、千年,而是恆時,以此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聖士」指佛陀。「不及慈心之一分」,也比不上一瞬間的慈心或願菩提心。為了利益眾生而欲求佛果的這樣一個發心,其福德和功德遠遠超勝前者。可見,慈悲心多重要,菩提心多重要啊!

現在很多人都在做一些形式上的善法,根本不去發菩提心。我們做供養、做布施也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但若是沒有菩提心的攝持,都是有限的、有漏的,都只能得到世間暫時的一些利益而已,根本不能成為解脫的因,不能成為成佛的因。若是發了菩提心,哪怕一剎那的善根,也是解脫的因,也是成佛的因。不一樣啊!石頭再多,再大,也是石頭,不能成珍寶,也不能用來做裝飾;而黃金就不一樣了,雖然只是一克黃金,那也是黃金,也屬於珍寶,可以用來做裝飾。

也許有些人還不明白:「不可能吧?供養諸佛的功德、福德多大啊!」是大,但是若沒有菩提心的攝持,就不能成為解脫的因、成佛的因,所以要有菩提心的攝持。不是說其他善根沒有功德,但若是沒有菩提心的攝持,即使你積累的善根再多、再殊勝,也只能得到人天的福報,只能成為世間福報的因,這還是有限的、有漏的,還是解決不了根本上的問題。

大家做供養,做布施,做懺悔,修忍辱,這都沒有錯,這都是要做的,但是都要有菩提心的攝持,這很重要。有菩提心的攝持,這些才能成為解脫的因,才能成為菩提的因。我們每天上早、晚課,每天聞法、修法,每天上供下施、懺悔、修禪定,有沒有菩提心的攝持?若是沒有菩提心的攝持,這些都是輪迴的因,始終還是煩惱。

是否有菩提心的攝持,結果差距很大,這個差距是本質上的差距,就像石頭和黃金,石頭再多也比不了黃金。若是相續當中沒有生起菩提心,即使行持的善法再多,所積累的福德再殊勝,也沒有多大意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