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學習必須要抓住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時間:2016/10/27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蔡禮旭:學習必須要抓住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知恩報恩不是感動而已,一定要化成行動才行。那如何善盡孝道?要從落實《弟子規》開始做。所以《弟子規》開篇就是“入則孝”,所以孝順要化成你的一言一行。《弟子規》第一句話說到“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諸位同學,學習有兩個重點,第一個要預習,第二個要複習。你們現在都不知道什麼是《弟子規》,所以諸位假如手上有這本書,這幾天這個禮拜每天把它早晚念一遍,那我們下一次的課程,您會體會得更深。因為每一句你假如都了解,再經過解釋,你就很能夠體會、很能夠契入。有聽過《弟子規》的舉手?不多。學習重在次序,那讀書不可以貪多,讀書要抓住綱領,你不要今天回去很激動,把所有書柜上面只要是經史子集統統搬下來放在桌上,你立大志,要趕快把它看完,保證你一個禮拜之後就沒力氣了。因為學雜了以後,你反而不得其門而入。

所以學習必須要抓住“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個一門是掌握聖賢教誨的綱領所在,這叫一門。如何深入?你要解行相應,了解以後馬上去做,知行合一。假如學了以後不做,不只沒有好處,還會有壞處。所以《弟子規》最後一篇是談學習,第一句話就提到“不力行,但學文”,不去做只是學習,學多了以後“長浮華,成何人”,你會愈來愈傲慢,因為你都沒有做,還以為自己會了。所以諸位同學,我們思考一下,在整個幾千年的歷史當中,大奸大惡的人有沒有讀過書?而且還怎么樣?讀很多。那個關鍵都在他是傲慢,他沒有力行。真正把孝做到的人,他不只會孝敬他的父母,他對一切人的父母都恭敬。所以這個學問沒有契入就會有壞處出來,“長浮華,成何人”。這個深入靠我們解行相應,學一句要怎么樣?學一句一定要做一句。這個態度你能建立,你的學問鐵定在三、五年之內就有相當的提升,這我敢給你打包票。

要長時薰修,所謂“厚積薄發”,學問絕對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就,我們必須有恆心的去學習。所以長時。這個長時不能間斷,三日不讀書會怎么樣?對!所以不能間斷。你假如讀兩天休三天,絕對沒有效果。所以這個長時,建議諸位朋友,我開一帖藥可以治標又治本,這一帖藥是中藥,早晚把《弟子規》念一遍,諸位同學,三個月見效。三個月以後,你會突然覺得自己“德日進,過日少”,覺得德行有相當大的提升。諸位同學,我問你們一句話,你要真實回答我,你有曾經覺得自己德行有在上升的舉手?你們都比我優秀,我都覺得我好像一直在墮落。所以要有薰習之功,你只要早晚念一遍,持續三個月,沒有效果的話,你來找我,我會負完全的責任。這一帖藥用到目前已經一年半了,沒有沒效的,要對我有信心。

修,在哪裡修?在我們的想法、看法、說法、做法當中修。這是從你的思想觀念,從你的一言一行,錯誤的加以修正。比方說,《弟子規》有一句話,“人有短,切莫揭”,不要常常把人家的短處、缺點到處宣揚,這有礙這種和諧的氣氛。我們應該有個使命,為什麼他們會做錯?因為沒有人教他們,我們比較幸運已經接受聖賢教誨,應該當榜樣,而不是去披露別人的缺點。那這一句話,我們就要去修正,這是把我們的說法,甚至於是想法,把那一份要去毀謗別人、批評別人的念頭收回來,那你的心就時時保持一個祥和之氣。內心能祥和者,才能帶動家庭社會的祥和,這是根本所在。

恭摘自 傳統文化與建構和諧社會52-143-0002

蔡禮旭:學習必須要抓住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