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於淨土法門信不及者,請質之普賢菩薩


時間:2016/10/28 作者:淨山

如來一代時教,所說一切法門,雖則大小不同,權實各異,無非欲令眾生斷惑證真,了生脫死,圓彰本有,直成佛道而已。但以眾生根機不一,故致如來隨順機宜,作偏圓頓漸,種種說耳。然眾生輪轉生死,久經長劫,惑業深厚,障蔽妙明,非宿根成熟者,欲於一生取辦,實乏其人。既不能一生取辦,則再一受生,其迷而退者,萬有十千,悟而進者,億無三四。仗自力修戒定慧,以斷煩惑而證涅槃,其難如是。致如來普度眾生之懷,郁而不暢,眾生速出生死之道,塞而罔通。然如來大慈,必欲令一切眾生,同於現生了生脫死,超凡入聖,遂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之淨土法門,無論上中下根,悉令現生度脫,乃以己信願念佛,感佛慈悲攝受,感應道交,故獲斯益。其有已斷煩惑者,即可頓證法身,速成佛道,縱令惑業深厚者,亦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以故華嚴證齊諸佛之等覺菩薩,尚須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觀經將墮阿鼻之逆惡罪人,猶得以十稱洪名,預諸末品。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盡法界一切眾生,但有信願,無一不被其澤,其圓頓直捷,超出一切法門之上。末世眾生,欲了生死,不修此法,泛修其他仗自力之法門,則但可作未來得度之因,斷難獲現生了脫之果矣。

廈門王拯邦居士者,宿根深厚,現行精純,諦信因果,篤修淨業。普欲同倫,鹹生淨土,遂於本埠太平岩左,建一精舍,以期同志隨己身分,來此念佛,種往生因。於星期日,特請通人,講演淨土法門之所以然,及修持之法則,與夫現生沒後之種種利益,亦可謂具大悲心,有擇法眼者矣。乃致書祈余題額,兼為敘述大意。

余惟淨土一法,乃三世諸佛下度眾生,九界眾生上成佛道,成始成終之殊勝法門。高超一切禪教律,統攝一切禪教律,以一切諸法,溯其原始,無不從此法界流,要其終極,無不還歸此法界,因顏之曰歸宗。取一切法門,究竟悉歸此法,如江漢朝宗于海之義。此義於華嚴末後歸宗處明之,有信不及者,請質之普賢菩薩。又凡修淨業,一切善信,必須力敦倫常,恪守己分,戒殺吃素,清心寡欲,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己所行,化導一切,內而父母眷屬,外而鄉黨朋友,俾一切同倫,鹹知心是佛心,固當行學佛行,同修佛慈,同念佛名。以期盡此報身,往生西方,脫幻妄之輪迴,證本具之佛性而已。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歸宗精舍同修淨業序”

淨土法門者,乃如來普度眾生,最圓頓直捷廣大簡易之法門也。何以言之。以一切法門,皆須斷盡見思二惑,方了生死。而斷見惑如斷四十里流,況思惑乎。斷見惑,即證初果。若約圓教,則是初信。斷思惑盡,即證四果。圓教即是七信。初果初信,尚有生死。四果七信,方能了脫。而天台智者大師,示居五品。雖則所悟與佛同儔,圓伏五住煩惱,而見惑尚未曾斷。然大師本地,實不可測。而臨終只說登五品者,深慮末世不致力於斷惑證真,唯以明心見性為究竟也。夫明心見性,乃大徹大悟也。若最上上根,即悟即證,則可即了。否則縱悉知未來如圓澤者,尚不免重複受生耳。至於五祖戒再作東坡,草堂清復為魯公,尚未至甚。而海印信為朱防禦女,已屬不堪。雁盪僧為秦檜,則誠堪憐憫矣。甚矣,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之難也。

如來一代所說通途修證教理,雖法門種種不一,絕無具足惑業,能了生死者。唯淨土一門,但具真信切願,以至誠心,持佛名號,求生西方。無論惑業之厚薄,工夫之淺深,皆於臨終,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既往生已,即已超凡入聖,了生脫死。從茲漸次進修,即得親證無生,以至圓滿佛果耳。此如來悲愍劣機眾生,普令現生頓出輪迴之特別法門也。

須知淨土法門,正攝上上根人。是以善財已證等覺,普賢菩薩猶令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以期圓滿佛果。且以此普勸華藏海眾。是知回嚮往生淨土一法,乃圓滿佛果之末後一著也。世有狂人,不審教理。以愚夫愚婦皆能修習,遂謂之為小乘而藐視之。不知其為華嚴一生成佛之成始成終第一法門也。

亦有愚人,知見狹劣。謂己工夫淺薄,業力深厚,何能即生。不知眾生心性,與佛無二。五逆十惡,將墮地獄,遇善知識,教以念佛。或滿十聲,或止數聲,隨即命終,尚得往生。觀經所說,何可不信。彼尚往生,況吾人雖有罪業,雖少工夫,較彼五逆十惡,十聲數聲,當復高超多多矣。何可自暴自棄,以致失此無上利益也。

如來稱此淨土法門為難信之法者,以其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其圓頓直捷廣大簡易,超出一代通途教理之上。非宿有善根,決難信受奉行也。吾常曰,九界眾生離斯門,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萌。蓋紀實也。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樂清虹橋淨土堂序”

生死,吾人第一大事也。淨土法門,了生死無上妙法也。一代時教,浩若淵海。其究竟暢佛普度眾生之本懷者,唯淨土一法而已。以下凡信願念佛,即可帶業往生。上聖若肯回向,速得圓成覺道。仗佛慈力,與唯仗自力,其難易固日劫相倍。

天親菩薩廣造諸論,宏闡佛乘。復宗無量壽經,作願生偈論。示五門修法,令畢竟得生。具顯禮拜,讚嘆,作願,觀察,回向之法。於觀察門,詳示淨土莊嚴,如來法力,菩薩功德。凡見聞者,悉願往生。曇鸞法師,撰注詳釋。直將彌陀誓願,天親衷懷,徹底圓彰,和盤托出。若非深得佛心,具無礙辯,何克臻此。

夫淨土一法,為一切諸法之所歸趣。以故華嚴證齊諸佛之等覺菩薩,尚須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則文殊,普賢,馬鳴,龍樹,智者,慈恩,清涼,永明等,自行化他,同歸淨土者有由來矣。知此,則唯執自力,不仗佛力者,可以怵然驚,憬然悟。以期現生即得出此娑婆,生彼極樂。與觀音勢至等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常時親炙阿彌陀佛,以冀證無生忍,圓滿菩提而後已也。吾言不足信,請質之普賢菩薩,自可無疑矣。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往生論注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