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為何說佛教是一切諸法、一切諸教之大本


時間:2016/10/28 作者:淨山

佛教者,一切諸法,一切諸教之大本也。何以言之,一切諸法,由心建立,一切凡聖,由心出生。世間一切諸教,雖皆說心,然其所說,皆屬心之作用,至於不變隨緣,隨緣不變之體,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心作三乘,心是三乘,心作六道,心是六道,所以然之極致,悉皆未能發揮。唯我釋迦世尊,徹悟自心,知一切眾生之心,與如來之心,無二無別,但以迷而未悟,枉作眾生。故曰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無礙智,則得現前。又曰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我是已成佛,汝是未成佛。此皆最初成佛,於華嚴梵網所說者。由是大根眾生,頓悟自心,入佛知見,小機未能即入,以故俯順機宜,而成熟之。又欲一切若凡若聖,同於現生,出離生死,特開一信願念佛,往生西方法門,普令一切無力斷惑,不能超出輪迴之外者,悉皆仗佛慈力,帶業往生,高預九品之嘉會,親炙彌陀之休光,以迄於究竟徹證自心而後已。如來撫育劣機,其真慈大悲,可謂至極無加矣。

然佛法雖名出世間法,實於世間倫常孝弟之道,與夫格致誠正修齊治平之法,悉皆發揮罄盡,毫善弗遺。故古今立大功,建大業,浩氣充天地,精誠貫日月,言為世法,行為世則者,多由學佛得力而來。而聰明睿智,首出庶物之人,莫不恭敬崇奉,護持流通,以其有陰翼世道,顯淑民情,使民日遷善而不知所以為之者之實效故也。拘墟之儒,無此智眼,每肆辟駁,謂佛法蔑倫理而無益於國家,是徒執舍俗出家一機之跡,而不知佛教教人,力敦倫常,恪盡己分,主敬存誠,克己復禮,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殺護生,信願念佛,以期生入聖賢之域,沒歸極樂之邦,盡世間一切富貴貧賤智愚賢否之老幼男女,無不皆堪依之而修,豈獨為出家者立乎。倘一切人果能依之而修,自可近得出離三界之樂,遠證福慧二嚴之果矣。須知由如來發明心具佛性之理,三世因果之事,不知令許多愚夫愚婦以成賢智,令許多大惡元兇而息陰毒,以故舉行佛法,天地鬼神悉示休徵,而況於人乎。然即出家一法,亦非蔑倫,以其稟親出家,精修梵行,以己修持功德,為親回向,以冀親之神識,出三界以登九品,悟無生而證本性,較彼徒能奉養,與親長劫輪迴於三途六道而無所恃怙者,不亦多乎。而況佛令弟子視一切眾生,皆作過去父母親屬想,以慈悲心,行放生業,豈但現生之親,不忍漠然置之,即一切水陸空行諸生物,亦不忍漠然置之,縱令力有不及,猶以悲心善念,為之念佛,以冀彼速出惡道,速生西方而後已。由是言之,人果皆依佛法而行,則勝殘去殺,世道太平矣。

近十餘年來,殺劫遍於中外,由茲戾氣,復召天災,水旱風震,相繼降作,世運危岌,民不聊生,憂世之士,思為救援,乃以提倡佛學為急務。人果知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實事,與夫吾人一念心性,與佛無二之妙道,誰肯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之資,以之作生死業,永墮惡道乎哉。台灣騰照大師愍世之不知者多,誓欲普利同人,擬立一佛教會,為之提倡講說,俾大眾悉知。初於本會,按期修持,用作表率,以期風行全境,庶可家家觀世音,處處彌陀佛矣。兼複流通各處所刊之經典,俾有信心識文義者,鹹得讀誦受持,以實行力敦倫常,恪盡己分,主敬存誠,克己復禮,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殺護生,信願念佛,以期生入聖賢之域,沒歸極樂之邦,其為利益,莫能名焉。知光具有同心,函祈作序,乃為述其佛教普利一切有情之大致雲。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台灣佛教會緣起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