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法華經》懺悔業障的殊勝


時間:2016/10/28 作者:佛恩難報

祖師大德創造了許多懺悔法,比如《梁皇寶懺》,《慈悲三昧水懺》,這兩種懺法專門懺悔惡道眾生的,尤其是幽冥界眾生的。而祖師大德修懺悔過去自己過去宿業的,則以法華懺為主。

法華懺以懺悔六根罪業為主。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專門頌法華經來懺悔,一種是修法華懺來懺悔,法華懺是智者大師創造的。根據《法師功德品》講到的六根清淨的功德來製作的。因為我們六根造業,無量無邊,所以導致六根都有毛病。眼睛近視,耳朵失聰,舌根喜歡污濁的食物,身根貪求樂,鼻根貪求世間惡香,比如抹香水。意根常起貪嗔痴。六根罪業太重,應該要清淨。六根清淨,則身心清淨,智慧開發,病苦消除。所以歷代許多祖師,生病後都專門修法華經來懺悔。

明末四大高僧,憨山大師是開悟的大德,他修行精進,曾經發願刺血寫經,但仍然有宿業。曾經被貶到了雷州。在經過雷州時,遇到了紫柏禪師,紫柏禪師也是明末四大高僧之一。他和憨山大師說,前段時間聽說法師有難,因為宮廷鬥爭,被貶。他就發願要專心念一百部《法華經》來化解宿業。所以他就勸憨山大師修法華經一百部,憨山大師到了雷州,就專門在安靜的地方念法華經一百部來懺悔宿業。

憨山大師當時可以說是犯了官司,他修行很精進,但宿世業障仍然能障礙人。所以歷代祖師都比較注重消業障。最有名的修法華懺四十九天的,就是遵式灌頂大師,他虔誠修滿四十九天,就夢見觀音菩薩從他嘴巴里拉出幾條黑蟲,又倒給他甘露,從此他的聲音變得洪亮,頭上湧起了猶如五嶽,而後開大智慧,辯才無礙。這也是用法華經來懺悔過去的惡業。

人的業障是由六根所造,而六根造下的業,就導致人六根不清淨,就容易蒙蔽了本來的風光。法華經就剛好有這個不可思議的功德。但如果要修法華經懺悔,先修四安樂行。受持好戒律,然後配合法華經懺悔,就比較有效。

業障可以通過身體可以看出來。色身就是報身,凡夫因為業障,感召的報身都是不圓滿的,污濁的。修行就是把污濁的色身修成清淨圓滿的,那從哪裡開始起修。就是從六根清淨開始。六根清淨了,身心就莊嚴,不僅可以得到現世的利益,而且可以開悟。歷代頌法華經開悟的,也不計其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