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光明禪師:關於誦經持咒修行中的覺受匯總


時間:2016/10/29 作者:看破放下

誦讀經咒時打呃是中氣調和,打哈欠是陰陽調和,流淚是調整你的肝虛,總張嘴是調和你的胃熱脾虛,發困是除你內心積熱,經常深吸氣是中氣下陷,腿酸痛是疏通經絡,過段時間就沒有了,是好現象。---光明禪師開示三

莫把感覺當神奇:有的道友還沒有誦幾部金剛經,就有各種各樣的感覺,感覺僅僅只是感覺而已,有什麼好與不好的問題?數年甚至終身信解受持才能談談感應,感應道交,身心靈融入道之後才能說感應道交,是故才有古今眾多的持經感應錄,所以常說莫執著誦經、持咒各種修行中的覺受,這樣很容易被五十陰魔所轉。莫把感覺當神奇,否則學佛不成,學成了神經質,這些人有很多了!---光明禪師開示 四十五

常說修行如登山,沿途風景不可勝數,這些風景好似修行中的各種覺受,不可執著而忘卻了登山的目標;修行又似開車,沿途各種景色,你執著這些景象就會為修行帶來不必要的痲煩。只管往前走,累了就好好休息調整一下。有些道友感覺沒有初始的精進,這不一定是退步,有時候需要反觀自心,三心不可得,安住當下,也是金剛般若力的加持。很多人剛剛開始誦經很多很快,背誦下來之後,再誦經就是另一層的境界。或當下三心不可得,或當下如夢如幻六如觀,皆是深入般若之相。

修行初、中、後期都有妄念和各種干擾,很正常。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亦不辨真實。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學習般若法門,不僅僅要背誦金剛經,還要發心背誦圓覺經。背誦的過程本身就是聞思修的過程,學習般若度本來就包含了六度萬行,六度緊密相關,莫把佛法陷入名相解釋中。---光明禪師開示 四十六

莫把佛法當魔法。

有人常常問我解這解那,滿足了她他就感恩戴德,稍不如意就怨聲載道。他她們常常用小小的德行福報換取一時的平安,來一個頭痛或外傷的考試就疑惑於般若的加持力。有個道友居然說:今天我這個孩子不再調皮了、順利通過考試了等等,我就明天發心助印一經四咒。我當時心驚啞然,這種心態學佛的人太多了,她他們把佛法當成魔法了,要馬上滿足她他的願望,你為什麼不捫心自問自己造了多少無邊的惡業?可許則許,可許則許,這個開示以前就有!世上好語佛說盡啊,關鍵是末法的我們要信、願、行,不要被一點點煩惱壓垮自己,不要讓師父天天去哄你開心,師父很快就消失了,你們有緣人也該長大成人了,該自己創業成家、培育下一代了!---光明禪師開示 四十九

弟子:師父以前我誦大悲咒的時候腦子還能想到每一句文字,可現在,背誦的時候是脫口而出,腦子裡是空空的,只有語言的發音而已,這是為什麼呢?我使勁想大悲咒的每一句文字,就是想不起來,請師父開示!

師:好呀,大悲咒均是菩薩名號,先著名後無名,此是深加持。

弟子:師父現在我觀想的每一位佛菩薩的時候,為什麼下半身很是清晰,但是面部為什麼總是模糊的?但是如意寶法王(晉美彭措)的面部總是很清晰呢?

師:如果是觀想完整要慢慢來,有人從上觀,有人從下觀,有人只觀一點,慢慢忽然清楚顯現,你與藏傳佛教緣份深。

弟子:師父,為什麼我念地藏菩薩心咒的時候,為何桌子桌面有振動的現象,身體腹部以下到屁股的部分都有會振動,就像潮水一般一波一波的,還有念牟尼心咒的時候嘴唇振動得發痲?

師:這種反應是內外下三道眾生已受到代理佛感召,尤其是體內下三道眾生。哈哈哈三音是將各種煩惱各種業障轉變為智慧火,呼吸是鼻吸口哈,常常有如修拙火的感受。你的這種反應是因為鼻吸鼻呼,呼吸同時黙誦哈哈哈震撼氣機如同波浪,是正在培育和築基中。內振做得很好,牟尼心咒反應亦是內振所致。

弟子:師父,以前我觀想觀音菩薩的時候為什麼感覺她老用楊柳枝狠狠打我呢?

師:噢,真正打你倒是好事,可是菩薩級別的很少見這樣的,倒是護法打人很兇的。

弟子:師父,有個師兄問我,不發聲念經產生不了內振,我也是只有發聲念經才能產生五腑的內振,不發聲念經五腑產生不了內振啊,師父,這是為什麼呢?這是我們處於修這個法的初級階段,還是修持不開悟呢?

師:這是你的初級階段,要肺氣引起內振,真正的內振是中空振動的,起源於中焦胃氣那一處,即人道靈魂那裡開始振動,機在目,要用內光照此處才能發動,內振完全不需要上焦之氣,更不用喉嚨之聲。

弟子:早上念第一部經的時間是最短的,可後面念的,始終沒有念第一部經的時間快呢?不管是發聲念,還是不發聲念,都是這樣。

師:第一次誦時間最快,因為心力足,心力足故目光集中,六根都攝得好;心若疲憊,光易渙散。所以常說一鼓作氣,最得力,每誦三部就先安住一會兒,或下坐休息工作,或再接再勵繼續誦經,或改為持咒。

弟子:師父,不發聲念經的時候,總能清晰的聽見自己念經的嗡嗡聲音呢?

師:不發聲念經能夠聽到自己嗡嗡嗡聲,是心靜故,有內振的一點徵兆。

弟子:師父,不發聲念,必須把眼睛閉上才能有你說的效果,為什麼感覺自己的胃部有一尊佛像,隨著經文向下走的時候,自己也成了一尊佛呢?

師:本來身體壇城裡就有佛的,初期閉眼效果明顯,以後開眼也有效果,因為雖然睜眼,但視而不見,雖見視物,而物不入心故。

弟子:師父,胃部內振的時候,振波向外擴散的時候,自己的身上為什麼會發涼呢?

師:內振身涼是排病氣,日久暖相會顯現。

弟子:師父,您說的中空的內振,我感覺也有很強大的力量,應該說和發聲內振的力量是對等的。

師:中空的內振能夠快速打通中脈,直達無為彼岸。

弟子:給師父頂禮,謝謝師父慈悲開示!---光明禪師答弟子問 五

弟子:師父,在嗎?我現在不知道怎麼的,做功課的時候和做完了一天也覺得人感覺發冷,怎麼辦?我念的是百字明和藥師心咒和度母心咒。

師:看看講述如何誦地藏菩薩心咒而全身暖相顯前的方法,講述了。再略說,發冷者一是排毒消業,二是誦經持咒要鼻子吸氣,再邊從口中緩緩出氣,邊誦經持咒,鼻吸口呼為補法、暖法,口吸鼻呼為瀉法、涼法。---光明禪師答弟子問 六

弟子:念經的時候感覺頭涼涼的是怎麼回事啊?還有有時候頭髮會動,當然不是常常會的就有時候動,去年哪怕我不念佛的時候坐著的時候頭髮也動的,不是風吹的,就是要嘛頭頂的幾根頭髮在動,要嘛就是額頭的幾根頭發動,今天我念的時候額頭的頭髮又動了幾下,請師父幫我看看是怎麼回事呢?是什麼原因?

師:愈解釋你就會愈執著,你管它動不動?!不能在這些覺受上執著,這樣修行可不行啊。抽時間好好把楞嚴經五十種陰魔讀讀!---光明禪師答弟子問 十

弟子:師父,我昨晚上打坐,汗從頭頂和兩腋排出,其他的地方都沒有汗排出,這是個什麼現象?請師父開示。

師:通竅的預示,將來可以往生聖土或天道,看你努力精進的程度了。---光明禪師答弟子問 十一

弟子:師父請教一下頭髮是不是有魔,我總是掉頭髮很多,是不是在掉煩惱,為什麼出家人第一件事要剃度呢,頭髮代表什麼呀!

師: 先要有平常心不要什麼都往魔上想,這樣很可能走斜路,掉發先服點四物湯等等治療或休息好,或調整一下激素或脾氣,出家剃度八萬四千青絲煩惱,那是表法。---光明禪師答弟子問 十四

弟子:有一個難以啟齒的問題。每天誦金剛經,不管中午和晚上睡覺的時候生殖器總是勃起的。如果有一天忙,沒有誦金剛經,這種情況就不會發生。這是為什麼呢?

師:金剛經補陽,地藏經滋陰,出現這種情況多配合誦地藏經及二咒,陽舉同時提氣上沖頭頂至宇宙深處,不會提氣就多誦地藏經總持咒,最後啪的一聲很重要。

弟子:地藏經滋陰。每次誦經的時候右腿又痲又冷。今天早晨誦完地藏經的時候右腿痲的不會走了,左腿一點兒事兒都沒有。是不是我右腿有毛病呢?

師:這些感覺沒完沒了,修行如登山各種風景都有,你是執著風景的覺受嗎?這樣會影響繼續前進的動力。

弟子:自從修金剛經以來,我經常胃疼,每天早上的四點多到六點之間疼痛難忍,而且這個時間段也是排氣最密集的時間,胃裡有一團氣,隨著排出體外就不疼了,但是氣排出後又有一團氣立馬進入到胃部,過一陣又開始疼,而且我發現我打坐的一天胃會疼,不打坐的一天基本不疼,這不是膽結石和胰腺炎的症狀?我認為這是由於打坐時氣流紊亂造成的,請開示怎樣調整?

師:三至五時是陽氣發生之時,為肺氣旺盛之點,如果陽舉就提氣上沖頭頂至宇宙最深處,然後放鬆同時口輕出呬音,勿令耳聞其聲,同時觀想潔白甘露從上灌至全身,如此這般三至七次,再來觀空禪坐。這個時候就用這個方法,胃裡氣流紊亂,過了五時就用呼音,同樣不令耳聞其聲,口型作呼狀卻沒有聲音,平時多誦代理佛心咒哈哈哈三音勿令耳聞,很多人誦哈哈哈三音用力出聲這樣不好,會引起胃腸腸氣或胃熱燒心感覺,吸氣著意用力是對的,出氣時不論是哈、呵、呼、呬、噓等音均不得用意用力出聲,身心放鬆,讓其聲自然流出,聲音不令耳聞。哈哈哈三音出時同時觀想全身智慧猛火環繞,很快暖相顯前。---光明禪師答弟子問 十五

弟子:今晚我誦地藏咒的時候,從頭皮開始痲,到胸,到小腹,到大腿,一路痲下來,是何原因?我是一直保持端身正坐的。

師:修行如登山沿途會有很多風景名勝,自然會有很多覺受,數之不清,不要執著覺受,繼續往既定的目標攀登。

弟子:誦《金剛經》開始到結束口鹹,是怎麼回事呢?

師:各種各樣覺受都有,酸甜苦辣鹹,執著那些幹什麼?

弟子:感謝師父啟發,常常有念一句,就覺得很安靜,恬美。甚至只想念這一句,一段。時間就不夠往下念了。請師父開示,是停在這句,靜靜體會,還是往下讀?

師:好現象,停在那裡靜靜體悟,這叫快誦除妄念,慢誦生禪悅,禪悅會突然從快誦無妄念中來到,初學者慢,中期快,後期常常又是慢誦,此慢不是前慢…---光明禪師答弟子問 十六

弟子:關於嗡啊吽三字總持咒,有人把吽音歸入海底輪,對嗎?

師:看了這篇文章,大概都是正確的,但是吽音在心輪不在海底輪,專對人道而言,即是胃部,吽音開啟能量。此三字咒為總持咒,另有五佛心咒,即是嗡阿吽索哈,對應五輪,哈音才是與下丹田相應,不是海底輪而是道家的下丹田處,也是中醫的關元氣海位置,想開啟下丹田的能量要用哈哈哈音,滋陰培德,總結糾正一下。其實每次上供下施包括吃飯、所見所感美妙之事之景等等,都可念誦三遍此三字總持咒,變成清淨、廣大、圓滿的上供下施。

二問:最近我持咒,手心有振動感,呼吸的時候感覺手心也在呼吸,這是什麼原因?

師:勞宮穴打開了,可以自然吸收宇宙能量。

三問:為什麼,我吸收太陽光之後,閉上雙眼,兩眉中會出現藍光 ,由藍光變成紅光 再由紅光變成金黃色的光?

師:藍光先是紫外線光轉化的,類似黑光,最後顯五大的光,紅光是火大光,金黃光是地大,……

四問:怎樣才能將無始劫中阿賴耶識善惡的種子從自己的身體裡翻出來?因為我現在已經覺察到,如果現在不能將自己阿賴耶識中善惡的種子翻出來,很難在學修上取得突破性的進展?請開示一個快速開啟阿賴耶識的方法,這樣才能了解自己,進而顯現本性;我覺得阿賴耶識就是記錄自己無始劫來所做善惡的儲存器,但是怎樣才能打開?合十。

師:一言難盡,一經四咒夠用了。

五問:我還有一事不明,就是這兩天我念經持咒,右手和右腳心、及右腿,都有振動感,我以為這是幻覺,我仔細觀察了幾天,這種振動是從皮膚裡面振出來的,嘴一停,振動也就停了,為什麼左手左腿沒有呢?

師:左陽右陰,先化陰再正陽。

六問:還有,我去年念經的時候,氣流能自動將兩個耳朵塞住,不被外界所擾,而現在這種現象一去不返了?這是為什麼?

師:修行如登山,前途有很多風景,你想執著那個景點的美妙而不繼續攀登嗎?

七問:昨晚我持大悲咒,左腳的腳面有振動感,而且誦完後從左大腿根部到左腳腳面的這一根經絡睡下也跳動還疼,請開示。合十。

師:多是足陽明胃經在疏通。

八問:記得上次我給您說過兩次我經常胃疼後,以後就胃再也沒有疼過,這還真奇怪。也許是胃經氣脈通了。

師:法要專修,莫太雜了。---光明禪師答弟子問 十八

關於中高層次各種非夢境的覺受:

1、菩提明點:守護精氣神、三皈五戒的百日築基階段,很多人第三隻眼發脹發緊,這是下丹田精氣初聚的現象,堅持下去會在第三隻眼處有亮點閃爍,此亮點多為白色水晶點,不溫不燥,時隱時現,同時步履輕盈身心愉悅,繼續努力嚴持戒律,此菩提明點會在你身心清明、不可預知的某個寅時上沖三關,恰似一顆明星划過湛藍無際的夜空,男往頭頂左側、女往頭頂右側嗖的滑過融入蒼茫,倘若得到明師指導教授,還能將菩提明點收歸下引化為天瓊玉露滋潤內在六道眾生均得授記解脫。得此菩提明點,即為殊勝菩提心,所謂"得其一,萬事畢","菩提心如劫末火,剎那能滅極重罪"等等!倘若著相修行,明點不會顯現更不會升起,故一切行者首先要發心熟誦《金剛經》深入般若,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或問:很多人只有第三隻眼發緊發脹而無明點閃爍,為什麼?戒力不足定慧難生也,精氣被六賊瓜分而難聚集得力也!菩薩清涼月,常游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提月顯前。沒有基本的三皈五戒十善,是難以得到佛菩薩加持,修行中也難有受用。

2、骷髏架:很多孝女初入佛門就已經達到很高的層次,因為有累世的慧根,她在發心背誦完大乘經典後,忽然骷髏架明明了了多次顯示在她面前,讓她恐懼萬分。目前金剛經群道友有幾位已經達到這種殊勝境界,骷髏架是一切佛菩薩秘密的法杖,是對修行者最大的恩賜和加持,她他已經是真正的肉身菩薩住世!也自然會有護法指引遇明師得竅訣而速得成就。

3、五大分解:靜坐誦經咒中出現皮膚緊繃而全身無法自拔的千斤墜現象,是自身骨肉地大正在進行微妙的分解組合中;經過若有若無的呼吸風大之後,忽然有直墜萬丈深淵的空大顯現,這是靈體與肉身分離的時刻,這也是傳說修行人在懸崖打坐的誤解,如果在此境界中不生恐怖之心,你很快就得見清明而湛藍的自性光明或菩提心。只有經過肉身死亡或分解一次的人才能真正體會到宇宙光明和慈悲的大愛,這就是為什麼已經死過一次的人和已經證悟的人略有相似之處的原因。

4、頭冒三縷青煙者、外在的太陽與內在的光明忽然合而為一者是初悟的徵兆,忽有或常有輕飄離地者是金剛經陽旺的加持力,陽升而濁降,業障愈消而身愈輕,慈悲不傷足下眾生也,古人持經感應錄中有離地三寸之記載矣。禪師開示集中的上供下施法時久自然會達到初悟的境界。

5、無空間時間的分別,是誦持金剛經的高深境界,你周圍山河大地一切人物境觀全部都化為外在五大的五彩光明,合於身內五大光明,這是一種甚深微妙的修法,沒有空間遠近高下之分,十法界不離方寸;沒有時間三段之別,過去未來盡在當下⋯⋯

6、以上非夢境的真實的部分常有的覺受,修行到中高層次自然而然或經歷一分或經歷全部,還有夢境考試里的各種覺受多不勝舉,今天依禪師咐囑略有說出,旨在告訴有緣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未見相者不得生心追求境界之相,已見境界之相者千萬勿生恐懼而退失道心,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有很多這樣的時刻,你驚心動魄,而世界一無所知。你翻山越嶺,而天地寂靜無聲。人生說到底,是一場一個人的戰爭。祝福各位一切吉祥如意!---菩提心師兄婆心囑咐

師兄:我在念金剛經時有三次滿身痲涼,我覺的就是皮膚痲,我以前念地藏經時就出現好幾次,後來就不了,現在念金剛經又出現三次,請問大德我這是啥毛病呢?

答:多看光明禪師開示,修行如登山,沿途有很多風景。痲是氣虛,在調整正氣;涼是陽虛,正在補陽。雖說是好的覺受,不要執著裡面了。故禪師常說,不要停留各種風景名勝區里忘失了登山的初心。---道友之間問答錄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