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希阿榮博堪布:輪迴中一直不變的是什麼?


時間:2016/10/29 作者:楊寧

問:如果說肉身如衣服,輪迴中我們一直沒有改變的到底是什麼?

希阿榮博堪布:輪迴中沒有什麼是一直不變的。佛教認為,人死後會有神識攜帶未盡的因果轉生到下一世。神識不同於外道所說的靈魂,靈魂常一不變,而神識為空,它是因緣的聚合,隨因緣的改變而變化,今生與來世的神識不是完全一樣,但也不是不相關,它是前前後後的因果相續,就像一條河,下游的水由上游而來,早已不是同樣的水,卻也不是別的河。

問:佛教里強調無我,要破掉我執,如果說這輩子我是張三,下輩子是李四,那么我張三這輩子隨便造業,反正下輩子由李四來背就好了嘛,跟我也沒關係了,為什麼我還要行善避惡呢?

希阿榮博堪布:首先,惡報什麼時候成熟,很難說,並不是這輩子造惡,全都等到下輩子報,有的這一世就報。好比喝毒藥,根據毒性的強弱和個人體質、耐受力等不同,有的要等幾天甚至幾年以後,毒性才發;有的幾小時後或者當場就發作。如果你對毒物的性質和自己的身心沒有十足的了解和把握,最好不要輕易嘗試。

其次,如我們在前面的問題中講到的,昨天的我和今天的我並不完全相同,只是相似相續,“我張三這輩子造惡業”和“我張三這輩子受惡報”,前後兩個我也是不同的,但是由於“我執”——把色、受、想、行、識這五蘊身心認定為“我”的這個執念,仍然會有造惡業和受惡報的直接經驗。誰在經驗呢?“我”在經驗。所以問題的關鍵不在於前後是不是同樣一個人,而在於誰在經驗。

事實上,也沒有一個固定不變、自成一體的“我”在經驗,“我”只是對剎那生滅變異的五蘊身心的堅牢誤解,然而只要這個誤解還沒有從根本上遣除,“我”就意味著無欺的經驗,這個經驗遵循因果的規律。“我”造惡業,“我”就會受相應的惡報,在同一個因果緣起和執念的相續中,叫張三叫李四都無妨。

——希阿榮博堪布《透過佛法看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