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般若為舟登彼岸


時間:2016/10/29 作者:妙音居士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這一經題中,「般若波羅密多」是梵語,「般若」,翻譯成漢語表示智慧、真智妙慧;「密」意為到達;「多」意為離開;「般若波羅密多」就是指依靠般若的智慧,離開煩惱的生死此岸,到達圓滿的涅槃彼岸。怎樣才能生起般若智慧?接下來的「心」字就給出了答案,心即是人人本具的佛性。

這一經題不僅涵蓋整部《心經》,也涵蓋了全部六百卷《大般若經》的文義,並且承前啟後,把佛陀第一轉法輪和第三轉法輪結合在一起。從教理上講,「般若」代表般若德,「波羅密多」代表解脫德,「心」代表法身;般若出生一切諸佛,一切菩薩以般若為先導,因而一切行門以智慧為先導。

當時世尊正在靈鷲山入甚深的光明定,舍利弗尊者不能打擾,便去請問觀世音菩薩,是故《心經》以大智舍利弗尊者為問法者,由觀自在菩薩宣說。

經文中的「觀自在菩薩」即觀世音菩薩,「觀自在」著重體現菩薩用般若的智慧,照見諸法空相,離一切苦難。佛教有個詞語叫「悲智雙運」,菩薩安住在般若的大空性之中,不住生死;同時又因大悲心入生死輪迴苦海,救度眾生毫無障礙。觀世音菩薩具足這兩種自在,故稱「觀自在」。

藥因救病出金瓶,這段舍利弗尊者和觀世音菩薩之間精彩的對話,就是為了眾生而展開的。眾生一切苦的根本都源於一個「我」,「我」由五蘊組成,所以首先要「照見五蘊皆空」。當照見五蘊皆空時,就會發現其實小我的苦、社會的苦乃至這個世界的苦,這些苦的原理都是相通的,所以觀世音菩薩「度一切苦厄」。

觀世音菩薩以大智故不住娑婆;以大悲故還入娑婆。菩薩以般若智慧,進入凡夫、聲聞、緣覺、菩薩不同的境界來救度我們,破除凡夫的境界、小乘聖者的偏執,圓滿菩薩的功德。

我們這些凡夫執著於色法等五蘊,觀世音菩薩就勸誡我們「色不異空」,要看到五蘊的空性,放棄自己貪嗔痴的惡行;小乘聖者住在空的寂靜之中,觀世音菩薩就勸告他們「空不異色」,空能生起妙有,應當生起善法,空不會障礙善法。

同時觀世音菩薩也因這樣的智慧,證得了「無智亦無得」,並教導我們,有了這樣的空性智慧,就能「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

——根據傳喜法師2010年漢傳佛教講經交流會論文整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