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善人,人皆敬之,福緣隨之,眾邪遠之


時間:2016/10/29 作者:善光

在人和人的接觸當中不要讓自己後悔,永遠不要追悔。講幾句話就得罪人了,馬上跑過去說“對不起,我不是這個意思啊”,這不是追悔嗎?“我剛才真不該講這個話的,我怎么這么傻啊?我要被他看不起了,我丟臉了”,追悔莫及。

在處理人和人的關係的時候,不要讓自己有後悔的感覺,要好好做人。很多人在罵人的時候惡狠狠的,罵完之後說,“對不起啊,你打我兩個耳光吧”,這不是神經病嗎?

你開始為什麼不好好待人呢?善人,人皆敬之。

如果這個人是一個善良的人,每一個人都會尊敬他,你想要人家尊敬你,你就必須做一個善人,善人就是不做惡事的人,你今天還在做惡事,你就不是一個善人,所以佛經上說“善男子,善女人”,天地護佑。

如果你是一個善人,除了人皆敬之,人人對你很尊敬,天地都會幫助你;福緣隨之,你有福氣的緣分一直跟著你;眾邪遠之,很多邪惡的東西全部離開你;天地有情護之,每個人都跟你很好,每個人都很愛你,佛菩薩、護法神衛之。

如果你是一個善人,想想看,你有這么多的好處,而且所作必成,一個善良的人,會得到大家的幫助和護衛,他做什麼事情不能成功呢?

你們今天善不善啊?動小腦筋就是不善。動小腦筋的人以為人家不知道,實際上人家心裡全明白,然後人家就不理你,看不起你,就覺得你是小人。

所以,這個人不會進步,不會得到人家的幫助,不會得到人家的尊敬,天地鬼神也不會尊敬你,誰來護持你啊?

動小腦筋的人多可憐。要真正地去理解佛的理論,不是假心假意地去理解佛的理論。佛的理論是什麼?要懂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而且學了佛的理論之後,還要懂得實修是為本啊,就是說,你要真正地修行,而不是今天為了某一個目的修行,如果你不是實修,那是得不到感應的。你們下面坐著這么多的人,有幾個是家裡好的、沒有出事的、沒有問題就過來修心的?

都是家裡有問題才來修心的,那就不是實修,如果你是實修,你就會得到學佛教理和作用的效果。教理是什麼?就是懂得佛教的理論,懂得學佛的真正作用,所以,效果就出來了,當有了效果之後,你就能驗證你的修為境界。

理論講起來容易,在實際生活中運用就很難了。今天師父上完課後,你們就可以用一用。

比方說,待會兒人家給你們送飯菜過來,你們要感恩人家,別人給你端板凳、倒杯水,你特別感恩人家,心裡會特別舒服。

佛理用了之後,實用效果就出來了,你會覺得:我怎么變得這么友善呢?我怎么能這么感恩人家?因為你已經得到了效果。

要感恩人家,人家幫你一點,你就恨不得把家裡的東西都送給人家。觀世音菩薩幫了我們小的、大的很多事情,我們都要心存感恩。不要因善小而不為啊,就是不要以為做的善事很小而不去做。

人家暗中關心一下你,你們談戀愛的人更要當心,人家的一點小小的關心都說明人家的心是用在你的身上,你們要感恩人家,不要看不到,不要沒有感覺。

沒有感覺的人就不容易開悟,覺悟,就是先有覺,後有悟。

經常感恩人家,你慢慢地就會知道自己修得好不好;經常學佛,你會慢慢地覺得自己的境界在哪裡。

菩薩是這樣說的、做的,你也是這樣做,那你肯定在行菩薩道;你把人家不當回事無所謂,那你就是在人間;人家對你好了,你還要罵人家,那你就是畜生;人家對你好了,你還要在背後陰人家,那你就是鬼了。自己就知道自己在哪個道了吧?

有眾生拿了好東西,他大發悲心,感恩別人,就是沒有分別心。如果一個人得到了利益,他發悲心,覺得他這個利益要給大家一起分享,沒有分別心,對誰都是這么好,心中完全不要等任何的回報,我今天得到了好東西,“來來來,大家一起吃”,你沒有想去得到別人的回報,實際上你這個大悲心就成功了。

過生日時人家送給你的蛋糕,你為什麼要和大家一起吃啊?那就是大悲心、平等心,眾生分享,但是有沒有人直接把蛋糕拿回家,只給自己家裡人吃的?有,這種人就是沒有慈悲心的人。

要懂得有好東西的時候和大家一起分享,培養自己的平等心,沒有分別心,而且你這個大悲心甚至可以用來平等地去對待馬路上的乞丐,在馬路上的乞丐,你都要蹲下身去給他錢,那你這個人就沒有分別心了。

師父跟大家講,這份供養如來的心,就是說我們今天在觀世音菩薩面前,我們供養觀世音菩薩,我們在馬路上供養乞丐,你這個心要一樣地覺得這個世界上人都是平等的,人都是這么可憐,人都是這么慈悲,這樣的話,你才能完全一樣地虔誠。

很多人給人家幾毛錢、幾塊錢的時候,是把錢扔出去的,而供養佛菩薩的時候,他就雙手合十放上去,實際上這個人就是沒有平等心。你們接電話的時候就是這樣的:“您好!東方台。啊——是師父啊,師父好。”平時接聽別人的電話,語氣變了:“你找誰啊?”你們這種態度就叫沒有平等心,你們有善心,就應該接聽每一個電話的時候,都把對方當成師父一樣。看看吧,你們的毛病出來了吧?

你不能完全地虔誠,你就得不到圓滿的大法施。

你是在布施嗎?對,但是不圓滿。你是在念經嗎?是,但你念經念得不好,不圓滿。所以,我們所有做的法施、無畏施都要圓滿,要儘量做得好一點。

舉個簡單例子,一個蛋糕切得小小的,儘量每個人都能分到一點吃,那就是圓滿。不圓滿是什麼?就是每份蛋糕切得太大,最後還有三個人沒有吃到,人家說“沒有關係”,可自己心中總覺得虧欠了人家,感覺不圓滿。在圓滿和不圓滿之間,自心先要圓滿,你才能讓人家得到圓滿。

自己良心上都過不去的事情,你怎么能夠讓人家得到圓滿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