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一法不著,「不著」的涵義


時間:2016/10/29 作者:淨山

佛法廣大如法界,究竟如虛空,大無不包,細無不舉,本一心以建立,隨機宜而說法。雖則名為出世間法,實則圓具世間一切善法。雖則毫善弗遺,而復一法不著(不著,謂不以為德,不自滿足,若以不認真行為不著,其誤大矣)。唯其不著,故其行得至究竟。古今凡懿行過人者,多由學佛得力而致。由是即凡夫心,契如來藏,於一一法,悉能達本窮源,親證實相。雖則理致幽深,而復隨根大小,悉皆能入,盡世間無一人不堪修,亦無一人不能修,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故也。

須知無量法門,皆須自力斷惑證真,方出生死。求其攝生普遍,利濟無方,上中下三根同修,國中後始本不二,不斷煩惑,不歷異生,即得了生脫死,超凡入聖者,唯淨土法門為然也。以故上根如文殊普賢之儔,下根如五逆十惡之輩,皆為淨土法門所攝之機。以其至簡至易,至頓至圓,故能如大地之普載萬象,大海之普納眾流也。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吳淞佛教居士林發隱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