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放生,啟人慈悲之心!


時間:2016/10/29 作者:善光

「勸人放生,則啟人慈悲之心,為永劫長樂、長壽之善因;勸人殺生,則啟人殘忍之心,為永劫冤冤相報之本。」所以,我們假如這一生很多事不順,常常跟人衝突,跟這個可能都有關係。

接著舉到一個故事,漢朝楊寶,九歲的時候看到一隻黃雀,被那個鴟鴞,鴟鴞就是貓頭鷹,被牠扑打,結果就受傷掉在地上。地上又有很多螞蟻在咬牠。這個九歲的孩子看了,很不忍心,就把它救起來,養在箱子裡面,等到牠傷口好了,這個羽毛也長出來了,就把牠放掉了。

結果沒多久,就夢到有一個黃衣童子(他救的是黃雀),跟他作揖禮拜,感謝他。祂說,我是西王母的使者,要前往蓬萊,結果遇到這個厄難,幸虧你救了我。送了他四個玉環。然後告訴他,令你的子孫都能做到三公(皇帝的老師),而且潔白就像這個玉一樣。講完就不見了。

後來這個楊寶生了楊震,四知堂從這裡來的。所以大家知道,四知堂有這麼殊勝的果報跟什麼有關?愛護生命啊。最後又生秉、賜、彪,四代三公。所以這四個玉環,他們家族就以清白傳家。

另外明朝,這一個故事大家也應該都很熟悉,因為我們這一次辦四天的課程,小朋友有演出來。明朝的沈萬三,看到有一個人抓著數百隻的青蛙要殺,他看了不忍心,全把牠買下來,放到池子裡去了。

結果有一天他走過這個池邊,看到這整群的蛙就圍在一個瓦盆旁邊,他就很好奇,就把這個瓦盆,反正放著也是放著,拿回去用了。結果在洗手、洗臉的時候,有一次剛好戒指掉下去了,盆子裡。結果一掉下去,隔天再用的時候,盆子裡都是戒指。這聚寶盆啊。他就很驚訝了,結果他就拿金子、拿銀子試看看,結果金子放進去,隔天又長金子。所以後來他很有錢,富可敵國。其實最主要的是他有福報,救了幾百條的生命,很不簡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