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戒殺放生的另一番真義


時間:2016/10/29 作者:善光

佛教倡導戒殺放生,「戒殺」杜絕殺戮,「放生」放過眾生,更多的是指動物,放過動物的生命。如此便不會與動物結下惡緣,已停止在生生世世的輪迴中遭受惡緣的果報。

但是現實生活中,尤其是當今世界,看似時代更文明,國與國之間真正的戰爭在減少,但是人與人之間的「戰爭」似乎並沒有減少,這個「戰爭」更多的是指「利益」。為了「利益」,人與人之間有一場默不作聲的「戰爭」,這就是我們的食品安全。

當今社會,因為添加劑的濫用,形形色色的添加劑能用的不能用的,超標的、不超標的都在大肆亂用。我們每個人都在對餐桌上的飯,有一絲的不安全感。但我們都無能為力,整個大的社會趨勢如此。每個人都不願為了自己的一絲利益而讓步。你用我也用,就有了這個社會對吃的不安全感,隨之而帶來的疾病與日俱增。每個人都心知肚明,但每個人都抱著僥倖的心裡,我做的東西他們吃了,我吃自己做的,自己種的,但是,你真的就能避免嗎?答案是否定的,每個人都不可能徹底脫離社會。比如最近我新聽說的豆漿「消泡劑」,為了讓豆漿不起泡沫,賣相好看,商家選擇使用這種東西,還有平時飯店吃飯用的醋,大多是勾兌的醋精,麵粉添加滑石粉等等。這些你能避免嗎?很難。這些都是人類在互相殘殺。殘殺我們自己,殘殺我們的後代。只是這些現象不是顯現的那麼快,那麼直接。

這些雖不像直接殺死動物那麼直接,但卻是在間接的殺人,這些用佛教的因果論來解釋,也必定有因果報應。難逃因果輪迴的懲罰。

所以,戒殺放生,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如果人人都不想為了利益讓步,那麼人人將得到懲戒。遭殃的必將是我們自己,我們的子孫後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