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你要知道怎樣叫念佛


時間:2016/10/29 作者:todayok

你要知道怎樣叫「念佛」。念頭是真的放在「佛」,那叫「一念相應一念佛」。很多人是這樣:「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眼睛不知道在看什麼,東張西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看廁所裡面,上廁所看這邊畫個→,再往→一看,這邊又畫個↑請看上面,然後又看上面貼張紙條「上廁所不要東張西望」,這樣也叫念佛嗎?

還有人去打佛七說:「真是!旁邊那個人怎么念那么大聲呀!我一定要把她壓過去。」開始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聲地一直念。旁邊那個人一聽她這么大聲,就再比她更大聲一點。這個念頭是放在「比賽」,不是放在「佛」。這是向阿修羅道進軍,所修的福報是要拿去阿修羅國作公主喔!念佛福報很大,可是你的心,射箭電波的方向是對準阿修羅道發射,所以是很有福報,不過是到阿修羅道去享。

還有是這樣:有人去打佛七,棉被沒有折好,被人家掛個牌子叫「違規」。心想:「哎喲!好大一個牌子,穿黑海青,大白牌,寫個大字『違規』,紅的,好顯眼!」掛在身上百千萬斤重,掛了三天呢!好不容易三天以後可以拿下來。一回去,哇!床上還有另外一個牌子。「又有一個了,怎么搞的!我明明棉被折得很好。」原來是為了折棉被,把枕頭放到別床去了。心裡又嘀咕:「哎呀!我一向棉被都折得很好的,怎么搞的會被掛這么多違規牌呢!」還有圍巾找不到,就忘記禁語,說:「你們有沒有看到我的圍巾?」馬上後面師父就給她掛個「長舌」;「長舌」畫個大嘴巴。還有東張西望,師父就馬上掛牌「懈怠」;「懈怠」畫個蓮花,蓮花的花瓣都一瓣一瓣掉下來。「哎呀!掛上這牌子,心裡很鬱悶。」那是在念「鬱悶」,那不叫「念佛」。那是在念「面子」:「本山人一向折棉被折得相當好,怎么會為了折棉被給掛三個違規牌呢!真是太不可思議!」這樣也叫「打佛七」?打妄想七,自己也不清楚。

果真這個念頭拿來念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一句就了不起了,很不得了了!可是偏偏又拿去念棉被、念枕頭、念違規、念長舌、還念……;是心作九法界,是心是九法界。「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就看你做不做。你要做,沒人攔得了你;你不做嘛!也沒人能奈你何。要做也是你的事,不做也是你的事。不過,下一句就是「你的事就是我的事,你的事就是佛的事。」剛不是講互具互融嗎?看念頭要擺在哪裡。

我們剛剛就是在講這個「念」。只有佛證到「無念」──真正的心體。其他九法界,從等覺菩薩,乃至凡夫、動物,都是有念頭的。既然都有念頭,沒有一刻沒有念頭,那就善用這個念頭。善用這個念頭,是心作佛,是心就是佛。善用這個念頭來念萬德洪名。這萬德洪名是非常殊勝──萬德萬能,念佛就把萬德萬能一起召來。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