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滿法師:珍惜生命,請勿自殺,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時間:2016/10/29 作者:明華居士

宏滿法師:珍惜生命,請勿自殺,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當今社會由於現代化發展突飛猛進,經濟發展快速,造成有些人急功近利,心理膨脹、心性浮躁、好勝心強、追求世俗名利,精神空虛,思想壓力太重,甚至造成困境絕望,這是造成現代人生存的一種精神危機。因為社會是複雜多變的,人生的道路是坎坷曲折的,生活是酸甜苦辣的。

近年來看到有些人,在事業上失敗或情感破裂或生活遇到絕境時或受到毀謗打擊等,由於心理承受不了種種壓力,動不動就選擇自殺,這種行為是極不正確的。“生者為過客,死者為歸人,天地一逆旅,同悲萬古塵” 。當您在人生的旅途中遇到困境、絕望,千萬不可尋找自殺。因為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佛經云:“人身難得”。又說:“得人身者如手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如果一失人身萬劫難復,因此要珍惜生命,堅強的面對生活中的種種不幸與痛苦,勇敢的生存下去。

殺人包括自殺與他殺。不管是自殺與他殺,都一樣是殺人,按佛教的立場來看,都不是慈悲的行為。都不允許殺人,因為自己也是生命中的人;所以殺人犯罪,而自殺既不慈悲也無智慧,也是有罪。佛教認為自殺也是一種殺生的行為。

為什麼有些人會選擇以自殺來作為解決問題的途徑呢?因為當一個人在面對極度消極、悲觀、恐懼、失望、無奈、厭倦之時,就是對自己失去信心,對未來充滿絕望,對命運沒有把握,或者已預見未來將有大禍臨頭,覺得既然已無希望,生不如死,便會選擇走上自殺的絕路。看似被迫走上絕路,其實是不願意承擔生命中應盡的責任,這是迴避現實的做法。

人活在世上總會遇上種種的不幸。畢竟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所以人很容易感知生命的世界,無法鈍化自己的神經,處理不好生活當中的不幸就很容易陷入悲觀、絕望的消極境地。

古人云:“不經一番徹骨寒,焉得梅花撲鼻香” 。一次傷害的感受事過境遷放下自在,不要在心中重演;惦記那不開心的事,一次悲慘的遭遇已經足夠悲慘了。為什麼還要在心中上百次地重溫這悲慘呢。一次打擊已經足夠疼痛了,為什麼還要在心中上百次地進入災難的虛擬世界呢?連螞蟻都不需要自卑,因為它懂得團結就是力量。細沙也不用自卑,有時它也能成為建築高塔的重要材料;氣球也不必自卑,受氣不一定不好,受氣後說不定可以高翔呢。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要懷著一顆堅強的信念。

其實每個人他的生命都有崇高的價值與神聖的職責。除非意外死亡,或是自然死亡,或者生病不幸而死,否則只要活著,就有價值,就有責任。因此只要有一口氣在,生命的價值就存在,身而為人的責任就存在,豈可輕易自殺。

因此要把自己訓練培養成為有很強心理承受能力的人,做到不管遇到艱難困境都要學會撐得住,放得下,有“天塌下來當被蓋”的豪氣大量的胸懷。

在漫長的人生路途中,我們可能經過無數多失望,但只要有一絲的希望的存在,就不應該放棄。我們應該懷著一顆堅強的信心,為自已,為家人,為社會生存下去。因為人生是經歷,生活是體驗;人生是觀摩,生活是遊戲。所以古詩說:“山重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春”,要做到為成功找辦法,不要為失敗找藉口。人生不能沒有期待,不要消極、不要自悲、不要自毀;要上進,要善待自己。畢竟風雨過後一定就會有陽光一樣。

朋友,世界真的很美好。日出是美的,日落也是美的;月圓是美的,月缺也是美的;人世間就像萬花筒,人生的沉穩是美的;幸福是美的,不幸也是美的;微笑是美的,眼淚也是美的。只要我們善於發現,世界真美,因此,人生如戲。朋友,人生本是一場戲,何必執著呢?有機會我們可以去當名人,當歌星上台表演。沒機會就當觀眾看台上表演,況且就像當上名人歌星上台表演,大家為他歡呼鼓掌,他畢竟還要下台,有什麼所謂呢!因此何必執著。

我曾經見到一位重病久臥在床的老太太,她的女兒很孝順,每天都去醫院探望她、陪伴她。經年累月,老太太的病況既沒有惡化,也沒有好轉,對女兒如此辛苦的照料,很過意不去,她覺得自己如此活著,只是增加女兒的負累,不如早早結束生命。有一回我去探望她,告訴她:“念佛的功德可以消除一切障礙,仰仗佛力,惡業亦可以化解,但也不必期望死亡,人只要活著,就有他的存在的意義和價值。”老太太回答我說:“我活在世上,對我女兒來說,只是一塊絆腳石,她每天都來探望我,我已虧欠她太多了,我想早一點死。”女兒在一旁噙著眼淚說:“我只有一個媽媽,你活著的時候,我還有媽媽,為了我,你一定要努力活下去。”這時老太太豁然開竅,原來她發現自己活著還是有價值的。

有些人一遇到困境絕望就尋找自殺,這是對自已生命極不負責任的態度。其實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你選擇以死亡作為生命的終結,這是逃避現實,在未來世,還是必須為此付出代價。即使今生現世,我們也是為了還債而來,逃債的結果仍將被追討,甚至必須付出加倍的利息,但是,我們可以轉變觀念,把還債的態度轉為“還願”。也就是說,吃苦是自己心甘情願的,那么,既對我們虧欠的人有所交代,也會使自己更有尊嚴,即使必須因此多吃一點苦頭,既能利人又能為自己培福,日子就會好過得多了。因此,俗話說“無債一身輕”,選擇自殺的人,債尚未還清。因此不可能就此解脫,甚至在死亡之後,自殺的情景與苦痛仍會不斷上演,因為在我們的心識里,問題並未真正解決。即使超度,最好是在活著的時候多行善事、多修行,自己超度自己,否則自殺死後,盼望親友做功德超度,力量是有限的。

因此,最好每個人都能在平時就建立起三世因果的生命觀,珍惜生命,努力發揮自己這一生的價值。佛說人身難得,若不積功累德,一失人身,萬劫不復,豈可輕言自殺!因此:生命珍貴,不得輕易放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