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如何是憶佛與念佛?


時間:2016/10/29 作者:todayok

一、如何是「憶佛」

憶佛就像母親憶念小孩,她早上起來煮菜,雖然沒有看到小孩,她也不是一直叫小孩的名字,說「直直(註:人名)、直直……」這樣一直叫。她就是早上起來煮飯是為了孩子,等一下洗衣服又是為了孩子,打掃也是為了孩子,聽人說什麼吃了比較營養就去買,也是為了孩子。她雖然不是一直在念名字或叫他,可是她的心一直以他為中心在憶想著,可以說所有起心動念都繞著這箇中心點。憶念可以這樣「想」啊!

我想到C老師,我可以想到C老師的形狀,可以想到C老師的聲音,可以想到C老師這裡綁一個辮子,說要跟安安老師做「管院雙傑」。因為她們練習頂上拉起的時候,從頭髮上綁了一撮。C老師看安安老師綁一撮,她也說那她是不是也綁一撮呢!這樣方便提起。兩個人綁這樣子去學校是「管院雙傑」。我也可以想到這樣,這都叫「憶」。

「憶」是很平常的一個字,大家都清楚。你拿這個「憶」來憶佛,可以憶佛的精神、憶佛的容貌、佛的相好、佛的音聲、佛的開示,這都是憶佛。今天想要殺生,這蚊子叮我一下,很可惡!想打下去。「不行!」佛叫我不可以殺生。這就是憶佛,想到佛的教導。

二、如何是「念佛」

念佛是一個念頭一個念頭安住在佛。其實憶佛和念佛意思差不多,不過念佛比較有特定的涵意。念佛比如說有「觀像念佛」,看到佛像的時候,念頭就是佛,這是觀像念佛。也可以觀想佛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像《觀經》講的觀想,觀想到從佛的蓮座、佛的眉毛、白毫一樣一樣觀想,這都是觀想。觀想就是用心想,可以想得好像看見一樣。

還有「持名念佛」,就是叫這個名字,這也是念佛。「實相念佛」就是像剛剛講的圓教的道理,念自性佛,念實相、中道實相的道理,圓教圓滿的道理,那就是我們自性的佛,這也算是念佛。

「念佛」有比較特定的涵意,應該是念頭比較細一點,「憶」是比較概括的一種狀況,總之是都用到心想。

《楞嚴經》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有的人在佛堂里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等一下出佛堂的時候,就把佛留在佛堂裡面,出去就自己出去,佛是不帶出去的。拜佛嘛!是在佛堂裡面拜,出去可是一點佛的精神都沒有。這樣是打成兩截,「生活」和「念佛」打成兩截。其實真正的念佛,應該要把佛的精神納入心,把阿彌陀佛的本願完全納入心。我常常說好像一隻柴點著了火,把佛的精神當作火,你這個柴真正點著了火,柴到哪裡,火就到哪裡。不要把佛留在佛堂裡面,一出了佛堂,待人處事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那就好像規定一個小孩在這裡坐著叫媽媽,開始想媽媽想一個鐘頭。坐下來就開始「媽媽!媽媽!……」叫一個鐘頭,等一下出去玩,把媽媽忘得一乾二淨。

你不喜歡佛,要去極樂世界跟佛住無量壽的時間,那不是很苦嘛!你一定要弄清楚你是不是真的喜歡佛。否則的話,去極樂世界又要永遠跟他在一起,那豈不是太苦了嗎?要把佛弄清楚、認識清楚嘛!不然的話,一個人都不認識,說搬去跟他一起住,還永遠跟他住在一起,這可是很危險的事情喔!

我們跟佛到底是什麼關係?其實是一體的關係。共同一法身,你的本性和他是完全一樣的,而且是一體的。有很多念佛人把佛當作像爹娘,當作父母親一樣的這樣念。我們現代人對父母不大孝順,念起來又隔了一層。大概談戀愛的時候,比較會去思念對方,所以說念佛也是要有這樣,叫「心上人」,「教我如何不想他」。

有沒有人不念佛不會過日子的?現在師父規定某人「棒棒!從今天開始不可以念佛!」我是這樣,你叫我不要念佛,我不知道要幹什麼耶!一天不要念佛,不知道怎麼過生活。規定「你不要念佛」,這是不可思議,不念佛已經不太可能了。這是要經過一段時間,認識佛,去培養──一個念頭跑了,又立刻拉回來。

你真的知道念佛好而不念佛,這個人不知道怎麼形容啦!你明明知道某些事不好,娑婆世界有很多事不好,那你又偏要,這個人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比我幼稚園考不上還糟糕。一位法師常常感嘆說:「人真的是追求快樂、喜歡快樂嗎?我看不見得,我看人都喜歡痛苦。」大家仔細思惟,她講得很有道理。明知道不好又偏乾,那不是喜歡痛苦是什麼?對不對?

明知道佛好、極樂好,又不真的想去,那不是喜歡痛苦,是喜歡什麼?所以喜歡快樂的人很少。我看大概歡喜菩薩他們這一家子比較喜歡快樂,每一天思想都會往快樂地方發射,凡事都會想到快樂地方去。其它的好像都是往痛苦的地方鑽,覺得這樣不好,可是偏偏天天干這樣不好的事情,好讓自己痛苦,也不知道要得到什麼。

三、當下念佛,當下與佛無量功德相應

歡喜菩薩的媽媽叫歡喜婆婆,她是整天做環保念佛。早上四點鐘已經不見人影了,她腳踏車一踩上去,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到處去收回收的紙板、罐子種種。她說:「做環保,沒煩惱。」她都笑得很開心。「做環保,沒是非。」她說都忙得不得了,哪有什麼是非。反正她念佛都已經來不及了,行善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跟人家是是非非?

這是尊重己靈,她知道她的生命要怎麼用。人家在議論,嘲笑說:「那一定有分到錢,不然怎麼會那麼拚命。一大早,天未亮就一直忙,忙到中午忘了吃飯,晚上忘了睡覺。」她的孫子跟她說:「阿嬤!您要記得睡覺。」

只要東西有很多要分類,就做到忘記睡覺,中午就忘記吃飯;就是忘了!歡喜菩薩說:「若是看到一大堆(回收物),就要歡喜在先。看到一大堆,就是蓮花很大朵,就要越分越高興。今天歡喜,明天就更歡喜,明天比今天更歡喜,這樣就好了。」歡喜菩薩他們念佛都不管有沒有一心不亂,現在念就是。今天念,明天還是念,不求結果。她是當下、當下,一念、一念,就是這樣念。

當下念佛,當下跟歡喜光相應,當下跟佛無邊的性德就相應。她只管「當下」,不管結果。我們煩惱一堆,就是在那裡計畫。為什麼?因為要求得一個結果。

什麼結果?要什麼結果?一片迷惑,「今有後空」也不是,「當體即空」也不是,一片邪知邪見。先來計畫,可是計畫又不如變化;計畫老半天,結果情況都跟原來計畫的不一樣,又很懊惱為什麼會跟我計畫的不一樣呢!整天就在搞這些名堂,一堆妄念。不曉得想要得到什麼?得到「老病死」嘛!不然會得到什麼?還不如人家現在念,每一個時候都是現在念。現在念,現在歡喜。

歡喜菩薩說:「我都不管那麼多。」她先生有一天煩惱得睡不著覺說:「我這些地沒登記給孩子,萬一我死了,他們遺產稅不知道付得起付不起?」她說:「唉!你煩惱得太多了!我只要今天歡喜,明天又歡喜,天天都歡喜就好。明天比今天歡喜,後天又更歡喜,我只要這樣就好,不用想那麼多。」

她最會過生活,每個時候都過得很有意義。她聽到附近火災,馬上就過去幫人家整理火災的現場,安慰受災的人。那邊做完了,又去哪個地方做回收。隨時隨地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這樣歡歡喜喜地念。她去放生,她說她看每一條魚都在笑,能夠看出魚在笑。她什麼都在笑──高麗菜在笑,天空也在笑,每樣東西都在笑。那就是活在當下,歡喜在先,念佛在先;她把念頭用到最精華的地方。我們有時候不好好攝心,一天到晚都煩惱。你煩惱一天,她歡喜一天,每天都這樣越差越遠。所以人家要是生到實報莊嚴土,我們如果能吊上火車尾生凡聖同居土,那是說若能吊得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