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80%的痛苦都與金錢息息相關


時間:2016/10/29 作者:清心

這個世界上,80%的幸福與金錢無關,80%的痛苦卻與金錢息息相關。

在佛教中,對金錢如何看待呢?

它既不是善也不是惡,既不是美也不是醜,它給人們帶來痛苦,也能帶來快樂,關鍵要看用它的人怎么用。

在唐朝,一位政治家、文學家叫張說,他撰寫了一篇不到兩百字的《錢本草》,其中就以草藥為喻,說明金錢既不是好東西,也不是壞東西。用好了,就像草藥可以治病一樣,能濟世救人、自利利他;用不好,就像草藥會變成毒一樣,能傷人性命、自害害他。

但可惜的是,如今許多人都沒有把它用好,以至於這個世界上80%的幸福與金錢無關,80%的痛苦卻與金錢息息相關。

有些人擁有的錢越多,痛苦就越大。正如華智仁波切所說:“有一條茶葉,就會有一條茶葉的痛苦;有一匹馬,就會有一匹馬的痛苦。”

佛陀在《大寶積經》中也說:“財物如幻亦如夢,愚痴眾生被誑惑,剎那時得剎那失,何有智者生愛心?”錢財的本質如夢如幻、極其虛妄,愚痴的眾生沒有認識到,就容易被它欺惑。其實,錢財可以很快得到,也能很快就失去,看清了這一點後,智者又豈會拚命的貪執它?

唐朝有一位龐蘊居士,將家中的金銀細軟用船裝著,全部扔到了湘江里。有人問他為什麼這樣做。龐蘊唱了一首偈子:“世人多重金,我愛剎那靜。金多亂人心,靜見真如性。”

當然,完全看破金錢,對大多數人來講,是根本不現實的。所以,佛陀在經中說,通過正當的途徑積累財富,也是允許的。

比如,《雜阿含經》、《善生子經》中都提到了,我們所賺的錢應該分為四份:一份用於衣食溫飽;兩份用於投資營利;還有一份要儲蓄起來,以備不時之需。

可見,佛陀並沒有要求把所有的錢財全部拋棄,因為我們不可能像蚯蚓一樣,天天吃土就可以了。尤其是作為在家人,若不賺錢養家餬口,生活就沒辦法過下去。

但即便如此,對金錢也不能過於崇拜。其實,金錢不像有些人想得那樣“無所不能”。世人也說:“錢可以買到房屋,卻買不以溫暖;錢可以買到藥品,卻買不到健康;錢可以買到書本,卻買不到智慧;錢可以買到床鋪,卻買不到睡眠……”

當然,金錢也並非一無是處。法國作家小仲馬在《茶花女》中,就曾說:“錢財是好奴僕、壞主人。”如果把錢僅僅視為一種工具,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多也可以、少也可以,自己會活得非常自在;但若把錢當成人生的全部,明明已經衣食無憂,卻仍不知滿足、慾壑難填,這樣絕不會有真正的快樂。

然而遺憾的是,現在很多人卻偏偏選擇後者,把金錢當成“主人”,自己成了金錢的奴隸。他們有一棟房子,還想再買一棟;有一輛轎車,還想再買一輛……為了這些可有可無的東西,耗盡了自己的一生,也錯過了本該擁有的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