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會用錢嗎?


時間:2016/10/29 作者:清心

錢字是從一金、二戈而成。有首偈頌說得很好:「二戈爭金殺氣高,人人因它犯嘮叨,能會用者超三界,不會用者孽難逃。」戈是干戈,是一種武器。錢是用金屬所鑄造的。二人各持干戈來爭金錢,所以造成殺人、放火種種的惡業;你爭我奪,殺氣高達雲霄。錢雖然是假的,可是人人為它所迷。不但人愛錢,就是鬼也愛錢。活人想盡辦法,費盡心機來弄錢;鬼沒有工作,不能賺錢,可是也有生財之道,他令人替他燒紙錢。其實,鬼不需要錢,燒紙錢乃是一種迷信,浪費金錢,將真錢化成紙灰,這種思想真是愚不可及!

在亞洲有一種風俗,人在活著的時候,自己燒了很多的紙錢,認為在冥府銀行存款,等死的時候,可以做個富鬼。或者用存款來賄賂 閻 君,減輕其罪。豈知 閻 君是鐵面無私的法官,照公審判,不受任何的賄賂,想賄賂他,真是枉費一番心機。

凡是有這種思想的人,以為錢能通神,有錢處處行得通,所謂「有錢能使鬼推磨」,這是大錯特錯的想法。這種人死後,一定墮地獄。為什麼?因為他在世時,一定做了違背良心的事,為了設法挽救死後的痛苦,所以大量燒紙錢,準備給貪官污吏們紅包,買個方便。這種思想,是欺騙自己,多麼可笑!

錢把世間的人支配得顛顛倒倒,胡作非為,六親不認,互相傾奪,乃至親人變路人,甚至成仇人,多麼可怕呀!因為這種關係,所以修道人要持銀錢戒,免去這些痲煩。何謂銀錢戒?就是手不觸錢,這才是真佛子,能守佛律,專持淨戒。不但手不摸錢,心也不想錢,視錢為不淨之物(錢上有細菌),將錢字拋到九霄雲外,視為不祥之物。

修道人要為眾生做福田僧,為了讓眾生種福,而接受供養。但不可攀緣,不可貪求供養,要隨緣方便,不能有所企圖。出家人為什麼不成道?就因為財色二關打不破。財令人迷惑,色令人顛倒,這兩種是障礙修道的絆腳石,令人沉迷無法自拔,甚至隨波逐流。

無論哪位,凡是持銀錢戒者,自己要特別注意,萬分謹慎,手不觸錢,心也不要想錢,不可陽奉陰違,貪圖利養。如有這種思想和行為,要趕快糾正,不可明知故犯。凡是用「五邪命」方式來生活,都不是真佛子,乃是獅子蟲,指佛穿衣,賴佛吃飯。總而言之,凡有攀緣心,就是貪財,都不夠資格為佛子。

人人為錢,不知惹出多少痲煩來。可是會用錢的人,若多做些功德事,例如辦學校、開醫院等,對人群有利益,利人利己,便能超出三界,不受生死輪迴之苦,墮落地獄。所謂「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切記!切記!不可錯因果,因果是絲毫不爽,萬古不變的定律;錯了因果,定要受果報的。

一九八一年六月四日 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