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為什麼印祖不斷地強調恭敬心?


時間:2016/10/30 作者:淨山

修行佛法一定要有恭敬心。

印祖在《與徐福賢女士書》裡面第一次提出來這個著名的開示,說:“吾常謂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則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則消十分罪業,增十分福慧。若或了無恭敬,則雖種遠因,而褻慢之罪,有不堪構想者矣。”

這段話大家最好把它背下來。

印祖文鈔中經常出現上述這段開示。為什麼很多地方會出現這段話?

有的人讀印祖文鈔會有一種感覺,覺得有很多開示都是重複的。不錯,是有重複的,甚至有的話語重複了很多次。

但是這種重複不是囉嗦,它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們要體會祖師為什麼會重複不斷地說,就因為我們很難把道理落到心裡去。

既然都入不到你的心裡去,而那一段話又非常重要,所以就只得不斷地說。

不斷地說才能夠讓你聽進去,接受下來,轉變落實為自己的行為方式。這是祖師的大慈大悲。

那這些開示似乎都是很簡單的道理,很直白的語言,為什麼我們眾生會聽不進去,做不到呢?

就因為末法眾生是沒有恭敬心的,這是這個時代眾生的特點,所以印祖才不斷地強調要注重恭敬心。

我們要體會到祖師的婆心切切,對於佛言祖語,應以至誠恭敬的態度,入於心地,信受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