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是誰教釋迦牟尼佛這麼多經?


時間:2016/10/30 作者:王習訓

我們學佛,首先你一定要曉得,釋迦牟尼佛開悟之後才說一切經,你有沒有想到,這一切經誰教釋迦牟尼佛的?《華嚴經》,釋迦牟尼佛跟誰學的?《法華經》跟誰學的?沒有老師,沒人教他。他十九歲出來參學,印度所有宗教都接觸了,印度沒有一個宗教教《華嚴》的,印度沒有一個學派教《法華》的,沒有!他怎麼能說出這麼多東西來?這就是一多相即,一通一切都通了,他沒有障礙,他沒有東西他不知道的。

遍法界虛空界過去現在未來他全知道,你不問他不說,你問他全給你說明了,沒有人能比。那佛說了,這個本事不是他一個人有,這是本能,一切眾生各各都有。現在沒有了,怎麼回事,為什麼沒有?迷失了,不是真的丟掉了,迷了。什麼時候覺悟了,就又回來了,就恢復了。迷的時候好像記憶失掉了,清醒過來,記憶恢復了,不是學來的。萬事萬物也不是得來的,全是自性裡頭本自具足,是這麼來的。

在極樂世界,你居住的房屋,你念頭才動,它就現前,想什麼樣子它就什麼樣子。隨著念頭變化莫測,想大就大,想小就小,想在地面,想在空中,無不如願,一點痲煩都沒有。我們這裡吃飯,還要去燒,要去煮,要去調理,還要擺碗筷,多痲煩!極樂世界不要,你想請客,家裡不必有廚房,沒有廚房。客人來了,你想請他吃什麼東西,每個人面前就擺上了,自然的。吃完之後,全沒有了,不見了,痕跡都找不到。我們今天講科學,跟極樂世界比差遠了,怎麼能比?交通工具,你說飛機,多痲煩,還得要機場。極樂世界房子就是飛行的交通工具,這個房屋在太空飛行,速度之快,比光還快,光也追不上。

說來說去還是極樂世界好,我們得早一天去。極樂世界是我們的老家,回家一點障礙都沒有。你看《中峰繫念法事》裡頭說,「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是淨土,淨土即是此方」。這就說明極樂世界是我們的老家,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是回老家去。我們迷失太久了,遇到阿彌陀佛說明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才完全覺悟,才完全明白,我的老家在那裡。我們的慈父是阿彌陀佛,天天在等我們,現在我們的信息才接通了,我們起念他知道。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四0集)2013/3/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