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看相算命者,如何濟世濟人?


時間:2016/10/30 作者:淨山

人生世間,固宜各盡其倫。否則名雖為人,實與橫行之異類,有何區別。孟子云,人皆可以為堯舜。佛經雲,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其為堯舜作佛之要,在乎力行孝弟,與夫返妄歸真而已。其資之以成始成終者,在於克己復禮,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而已。近世新學派,競學歐風,廢經背倫,以至公然提倡仇孝公妻裸體等,直欲人與禽獸無異,其喪心病狂也甚矣。伯倫居士,寄居台灣,已三世矣。當弱冠時,即欲歸本祖國,以母氏不欲遠徙,勉留夷邦,服職多年。及母氏服闕,幡然來歸,可謂特立獨行,敦倫盡分之士也。僑寓滬上,以相為業,凡遇來者,無論其相之善惡,皆勉以修德積善,以祈善者益善,不善者亦善。深合命自我作,福自己求,與夫有心無相,相隨心生,有相無心,相逐心滅等義。而且於議論中,輒諄諄於三世因果報應,與夫淨土橫超法門,俾一切人由問相而得入聖賢之域,以及往生極樂之邦,其挽回世道人心也大矣。固知有志於濟世濟人者,雖不居位行政,亦可施行也。因為易其名曰伯倫,不知北侖居士以為然否。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蔡伯倫居士嚶鳴集序」

易本聖人觀象立法,示人以明明德親民之道,非徒只為卜吉凶已也。後世學者,捨本逐末,遂成藝術,可哀也已。

試觀每卦之大象,其語言多剴切詳明。如乾卦,則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坤卦,則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六十四卦之大象,可錄之一幅,以為立身行道之準。將由此以繼往聖,開來學,豈區區然只成一算命之藝,以求餬口而已哉。吾言不足為輕重,試熟讀各卦之大象,自可悉知,況各卦之全文,及一部之全文乎。

易乃聖道之源也,故孔子讀至韋編三絕。年將七十,尚期天假以年,以期學易而免大過,其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為何如哉。願深長思之,則幸甚。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復某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