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論豎出三界、橫超三界


時間:2016/10/30 作者:淨山

法華經雲,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況當此互相鬥爭,弱肉強食,殺人之法,無奇不有,而複種種天災,頻相見告之時乎。有智識者,因茲提倡淨土法門,以期一切同倫,同得出此三界,登彼九蓮也。若論豎出,非力修戒定慧道,斷盡煩惑不可。倘煩惑稍有未盡,則三界依舊莫出。況末世眾生,善根淺薄,壽命短促,修者縱有億億,出者難得一二。以其唯仗自力,是故難得實益。若論橫超,但依淨土法門,生信發願,念佛名號,求生西方。兼以敦篤倫常,恪盡己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則萬不漏一,鹹得往生。既往生已,則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永離眾苦,但受諸樂矣。功夫成熟者,固登上品,臨終方念者,亦預末流。此則全仗佛力,其利益與唯仗自力者,天淵懸殊。

師宏居士之妻師湯,欲與閨閣英賢,常時修持淨業,以期同於現生,出此火宅。遂於附近,建一蓮社,半由自捐,半由人助。其工既成,問名於光,因題之曰橫超。冀一切鬚眉丈夫,貞靜坤倫,怖畏火宅,欲出莫由者,同皆依此而修。庶可長揖娑婆,速達極樂,一超直入如來地,永作逍遙自在人。故為敘述所以雲。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橫超蓮社緣起序」

如來調御眾生,隨機說法,雖權實頓漸不同,大小偏圓有異,要皆為令眾生,親證即心本具之真如佛性而已。然此佛性,即心本具,非從外來,不自他得,如取家寶,受用現成,故其證也,乃極易事。無奈眾生久居生死,迷惑甚深,喻如寶鏡,經劫蒙塵,欲令即複本體,徹現照天照地之光,固非一日二日揩磨之功所能得也。如來悲心真切,知眾生自力親證之難,縱有修持,以煩惑未斷,再一受生,不免復迷,從茲墮落者多,超升者少,故特開一信願念佛法門,俾彼若聖若凡,同於現生,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則已證聖者,速登上地,未斷惑者,永出輪迴,較彼唯仗自力,修戒定慧,以迄了生脫死,超凡入聖者,其難易蓋天淵懸殊也。故自華嚴導歸,祇園演說以來,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往聖前賢,人人趣向。迨法流東震,遠公大師,倡於廬山,當時群賢畢集,後世眾哲鹹宗,從茲緇素四眾,或圓修萬行以回向,或專持佛號以求生,至於臨終正念昭彰,現諸瑞相以往生者,又何能悉知之而悉見之也。彼往生集,淨土聖賢錄所載,特千萬分中之一二耳。而百數十年來,修此法者,又復何限。況近世人士,眼界大開,密修顯化者,實繁有徒。其中以煩惑心,契如來智,出娑婆苦,預蓮池會者,當比前更多。豈可不加紀錄,而令其湮沒乎哉。餘姚楊慧鏡居士,特為搜輯,命名為近代往生傳,其意蓋欲為後之輯往生傳者,備底稿耳,故其稱呼名字,悉本原文,不加修飾,以歸畫一,但取傳信,不任撰修之功。已得若干傳,將欲刊布,祈予作序。

竊維修持法門,有二種不同,若仗自力修戒定慧,以迄斷惑證真,了生脫死者,名為通途法門。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以期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者,名為特別法門。通途全仗自力,特別則自力佛力兼而有之。即有深修定慧斷惑之功,而無真信切願念佛求生,亦屬自力。今以喻明,通途如畫山水,必一筆一畫而漸成。特別如照山水,雖數十重蓊蔚峰巒,一照俱了。又通途如步行登程,強者日不過百十里。特別如乘轉輪聖王輪寶,一日即可遍達四大部洲。吾人既無立地成佛之資格,又無斷見惑任運不造惡業之實證,若不專修淨業,以期仗佛慈力,帶業往生,則恐盡未來際仍在三途六道中,受生受死,莫由出離也,可不哀哉。願我同人,鹹生正信。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近代往生傳序」

大矣哉淨土法門之為教也。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直指人心者,當遜其奇特。十念一念,即登不退,歷劫修證者,當仰其高風。普被上中下根,統攝律教禪宗。如時雨之潤物,若大海之納川。偏圓頓漸一切法,無不從此法界流。大小權實一切行,無不還歸此法界。不斷惑業,得預補處。即此一生,證大菩提。九界眾生離此法,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捨此法,下不能普利群生。是以華嚴海眾,盡遵十大願王。法華一稱,悉證諸法實相。如斯大力用,諸佛共宣揚。若此極發揮,諸祖皆如是。誠可謂一代時教之極談,一乘無上之大教也。不植德本,歷劫難逢。幸得聞熏,勉力修習。恐彼無知狂徒,謂為淺近,故此依教贊述,令其奉行耳。

念佛法門,愚尚能修。律教禪宗,智猶難曉。何謂此法統彼諸法。

欲知此義,須深明佛力自力大小優劣,則一切疑惑,泮然冰釋矣。夫佛與眾生,心性雖同。若論力用,天地懸殊。良由眾生具足無量煩惱惡業,功德智慧,不能顯現。佛則具足無量功德智慧,煩惱惡業,淨盡無餘。佛與眾生,迷悟不同。致使力用,勝劣迥異。律教禪宗,皆仗自力了脫生死。所以久經長劫,尚難出離。念佛法門,全仗佛力又兼自力,了脫生死。所以盡此一生,便登不退。

自力佛力,其義云何,願垂明誨。

律教禪宗,最初須深明教理,依教修行。修行功深,斷惑證真,方出生死。若教理不明,則盲修瞎煉。若非得少為足,便是著魔發狂。縱使理明功深,亦頗斷惑。倘有絲毫未盡,依舊不出苦輪。直待惑業淨盡,方可出離生死,尚去佛地甚大懸遠。更須歷劫進修,始可圓滿佛果。譬如庶民,生而聰慧,讀書學文,多年辛苦。學問既成,登科入仕。由其有大才能,所以從小漸升,直至宰相。官居極品,再無可升。於群臣中,位居第一。若比太子,貴賤天淵,何況皇帝。畢世為臣,奉行君命。鞠躬盡瘁,輔治國家。然此相位,大不容易。半生勤勞,通身能耐。到下場頭,不過如是。若學問才能,稍不充足,則不能如是者有百千萬億也。此是自力。學問才能,譬深明教理,依教修行。位至宰相,譬修行功深,斷惑證真。只可稱臣,不敢作君。(臣決定不敢作君。臣欲作君,除非托生皇宮,為皇太子。修余法門,亦可成佛,但與淨土較,奚啻日劫相倍。讀者須善會其意,勿泥其詞。然依華嚴末後一著,等覺菩薩,尚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正與托質皇宮,為皇太子,意義相齊。淨土法門,得華嚴一經,遂得如大海之橫吞萬川,如太虛之總攝萬象耳。猗歟大哉。)譬雖出生死,尚未成佛。學問不充,不能如是者甚眾。譬惑未斷盡,不出生死苦海者甚眾也。念佛法門,縱不明教理,未斷惑業。但能信願持名,求生淨土。臨命終時,決定蒙佛親垂接引,往生西方。既生西方,見佛聞法,悟無生忍。即此一生,定補佛位。此是佛力,又兼自力。謂信願持名,是自力能感於佛。誓願攝受,垂慈接引,是佛力能應於我,感應道交,故得如是。又若深明教理,斷惑證真,則往生品位更高,圓成佛道更速。所以文殊普賢,華藏海眾,馬鳴龍樹,諸宗祖師,皆願往生也。譬如托生皇宮,一出母胎,貴壓群臣,此是王力。迨其長大,學問才能,一一充足。便能承紹大統,平治天下。一切臣宰,皆聽詔諭。此則王力自力,兼而有之。念佛法門,亦復如是。未斷惑業,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便出生死。猶如太子初生,貴壓群臣。既往生已,惑業自斷,定補佛位。猶如太子長大,承紹大統,平治天下也。又已斷惑業,如馬鳴龍樹諸宗祖師,已登補處,如文殊普賢華藏海眾,皆願往生者。猶如昔鎮邊鄙,不堪承紹。今居東宮,不久登極也。祈盡捨舊習,於此法門,極生信願,專精修習。則無盡煩惱,不難頓斷。無量法門,自然證入。其圓成無上佛道,度脫無邊眾生,若操左券而取故物矣。尚勉之哉,尚勉之哉。

印光大師:「淨土問答並序」

須知此經,與阿彌陀,無量壽二經。乃如來於一代通途教理以外,所立之特別法門。如阿伽陀藥,萬病總治。故無論業之輕重,惑之厚薄。但能信願念佛,無一不獲往生。如摩尼珠,隨意雨寶。故但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待至業盡情空,心佛雙亡時。則一切法門,河沙妙義,無不融會貫通於自心矣。淨土法門,其妙如是。其有欲上薦先亡,下濟群品。令一切人,不廢本分職業,各得現生出離生死輪迴者,可不汲汲從事於此法門乎哉。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觀無量壽佛經石印流通序」

今之世道,乃患難世道,若不以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為依怙而常念之,則禍患之來,或所不測,及其卒遇,徒喚奈何。倘能預先持念,必有冥為轉移。況生死到來,人各有此日,故宜常作臨終想,則一切非分之妄想,與不能資之以了生死之諸法門,自不致力馳騖,而令此決定仗之可了生死之法荒疏不修也。願汝夫妻父子,同不以光言為迂腐,則幸甚。

末世眾生,根機陋劣,不依淨土法門,決定無由了脫。一班好高務勝者,多多越分自命,覺得禪教之理性淵深,遂不以淨土為事。從茲棄佛力而仗自力,弄到結局時,皆成種遠因而了不得其實益耳。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復袁聞純居士書」

(以彼作○圖章故開端畫一圓相)

○此一段光明,非因非果,非聖非凡,非斷非常,非生非滅,亙古亘今,照天照地。佛未出世,祖未西來。人人具足,無餘無欠。無奈眾生在迷,懷寶受困。反承此照天照地之光,起惑造業,輪迴六道。於是世尊欲施濟度,示成正覺。當其夜睹明星,豁然大悟時。乃浩然嘆曰,奇哉奇哉,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於是隨機施化,對病發藥。由眾生根器不等,故其所說,或漸或頓,或實或權,種種不同。雖則設諸方便,無非曲誘眾生,令其各各徹證此之心光,究竟成佛而已。所謂粗言及細語,皆歸第一義。始則千機並育,終則一道同歸也。

又以鈍根眾生,現生不能了脫。則輪迴生死,了無底止。以故特開一信願念佛法門,俾未斷惑者,仗佛慈力,帶業往生。已斷惑者,仗佛慈力,速證法身。普使上中下根,若聖若凡,同證真常,誕登彼岸。極暢如來出世之本懷,徹獲眾生本具之佛性。猗歟佛恩,窮劫莫贊。及至大教東流,遂以此法,目為蓮宗。以其念佛求生西方,蓮華化生,得預蓮池海會,親炙彌陀世尊,及觀音勢至,諸上善人故也。

自後達摩西來,傳佛心印。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然此所見所成,乃指吾人即心本具之天真佛性而言。令人先識其本,則一切修證等法,自可依之進趣,以至於修無可修,證無可證而後已。非謂一悟即成福慧兩足,圓滿菩提之究竟佛道也。喻如畫龍點睛,令其親得受用耳。由是騰輝震旦,炳煥赫奕。即心即佛之道,非心非佛之法,遍布寰區。天機深者,於一機一境,識其端倪。則出詞吐語,自離窠臼。入死入生,了無掛礙。得大解脫,得大自在矣。倘根機稍劣,縱得大悟,而煩惱習氣未能淨盡,依然還是生死中人。出胎隔陰,多致迷失。大悟者尚如是,況未悟乎。固宜專心致志於仗佛慈力之淨土法門,方為千穩萬當之計也。

圓照劉居士,宿根深厚,現行精純。於禪淨兩宗,各得其旨。而尤以念佛法門,為究竟自利利人之道。每有所感,輒形諸詩歌。筆而錄之,得一百零八首。題其名曰摸象。蓋以道大無方,豈凡庸一言可以道盡。不過取其意之所適而已。其子及族人,欲後世鹹所稟承,擬列諸家譜。令(光)敘其大旨,用告來者雲。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劉圓照居士摸象詩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